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研究揭示非洲猪瘟病毒抑制宿主天然免疫应答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创新团队研究揭示了非洲猪瘟病毒E120R蛋白靶向调控cGAS-STING通路抑制宿主天然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为非洲猪瘟基因缺失疫苗研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相关研究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创新团队研究揭示了非洲猪瘟病毒E120R蛋白靶向调控cGAS-STING通路抑制宿主天然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为非洲猪瘟基因缺失疫苗研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相关研究发表在《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
  据通讯作者郑海学研究员介绍,通过报告系统筛选,发现非洲猪瘟病毒的E120R蛋白能够显著抑制cGAS-STING通路介导的抗病毒反应。进一步研究揭示,E120R通过阻断TBK1-IRF3复合体的形成,从而抑制IRF3的激活,抑制I型干扰素的表达,促进非洲猪瘟病毒的复制。E120R的72-73aa是其抑制天然免疫应答的关键位点。E120R中缺失72-73aa的非洲猪瘟病毒与野生型病毒相比,其诱导天然免疫应答的能力显著提升,为非洲猪瘟减毒活疫苗的创制提供了新的靶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通讯员 陈妍)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19059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