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巴南万亩“云端稻田”迎来丰收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核心提示:【概要】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花香里迎丰年。据了解,石滩镇的 云端稻田 主要分布在双寨村和方斗村,海拔在800-1000米左右,是夏季的避暑胜地,气温较低。丰......

【概要】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花香里迎丰年。据了解,石滩镇的“云端稻田”主要分布在双寨村和方斗村,海拔在800-1000米左右,是夏季的避暑胜地,气温较低。丰收的稻谷铺满了双寨村和方斗村的农家院坝,秋天的艳阳下遍地金黄。石滩镇党委副书记刘建介绍:石滩镇是巴南区比较偏远的乡镇,农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花香里迎丰年。正值农历秋分时节,刚刚庆祝完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迎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的连晴天气。这也是收割、晾晒稻谷的好日子,巴南区石滩镇方斗山的万亩“云端稻田”进入大规模成熟收割期。据悉,这也是重庆主城今年最后一片正在收割的稻田。


9月26日,站在山顶稻田边新铺设的水泥路上,看着收割机和乡亲们在稻田里来来回回地忙碌,运回一车又一车新打的稻谷,石滩镇“三社融合示范基地”稻米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刘顺友,心头满是喜悦。他默默算了一笔账,稻米合作社共种植了298亩高山生态稻田,根据巴南区农委的实地测产,每亩产量达到了1100多斤,298亩稻田的总产量将达到32万斤左右。更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正在收割的高山生态稻谷还没有正式上市销售,就基本已被预订一空了。


据了解,石滩镇的“云端稻田”主要分布在双寨村和方斗村,海拔在800-1000米左右,是夏季的避暑胜地,气温较低。同时,稻谷为优质品种,生长期长,口感香糯馥郁,所以到了九月中下旬还能看到这里“稻菽卷起千层浪”的美景。在方斗山海拔960多米的山顶看到,“云端稻田”呈梯田状,依山铺展,环山盘旋,从山腰直至山顶,错落有致,宛如一曲悠扬的大地乐章。


今年,石滩大米种植面积1万余亩,新加工的高山生态大米每斤售价接近5元,预计全镇收获的大米收入将达1700万元以上,带动了30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石滩大米”也成了全镇村民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


丰收的稻谷铺满了双寨村和方斗村的农家院坝,秋天的艳阳下遍地金黄。男人们开着收割机,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成片成片的生态水稻变成了一麻袋一麻袋的谷子;女人们则在院坝里扬起金色“风暴”,趁着好天气晒谷子,把阳光的香味和欢快爽朗的笑声都晒进谷子里。


石滩镇党委副书记刘建介绍:石滩镇是巴南区比较偏远的乡镇,农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为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石滩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加大投入,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近年来,对闲置撂荒地进行宜机化连片改造,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新路径,组建稻米专业合作社。在全镇海抜800米以上区域打造“云端稻田”,着力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依托国家级、区级相关农业项目,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共同致富。今年,丰收已成定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超过2万元。


据了解,“石滩大米”作为石滩镇的农特产品之一,已通过地理商标和生产许可证认证,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注册“方斗山”商标,无公害基地认证。目前石滩镇已成功获得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重庆顺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称号。


刘建副书记还介绍,在共享丰收喜悦、共庆五谷丰登的同时,石滩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进个人、乡村振兴带头人、最美家庭等先进代表和居民们集体提议,传承和发扬石滩镇淳朴的乡风民俗,举办孝善文化节,开展“孝善明星”评选,弘扬乡村文明新风,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