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无锡市参加2021年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合作联席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2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9月28日至29日,2021年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合作联席会议在上海市召开。市食安办副主任于文霞代表无锡市出席会议。
  9月28日至29日,2021年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合作联席会议在上海市召开。市食安办副主任于文霞代表无锡市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江浙沪皖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标准化研究院代表以及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合肥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分别通报和交流了近期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开展情况、讨论了地方标准《长三角地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信息追溯》立项工作,研究了长三角特殊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方案,并对下阶段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会上,市食安办副主任于文霞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无锡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工作亮点。
 
  一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无锡市政府专门在市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中设立食品安全专题工作组,牵头推动各成员单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加快形成长三角食品安全一体化合作标志性成果。
 
  二是有序推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无锡市使用区块链存证技术建成全国首个“集中监管仓+追溯码”系统,在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6大类10个品种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扩大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产品种类,加速融入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
 
  三是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综合评价研究。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基于食品供应链全程体系,构建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区域性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的评价指标与指标体系,拿出了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评价指标、指标体系与指标权重和计算模型,提供长三角食品安全“无锡方案”。
 
  四是高标建成长三角食品安全高端智库。无锡市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领衔的无锡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为长三角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获批待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也将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阶段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工作,她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顶层设计,统一标准规范、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应用效能。二是建议加强试点城市沟通交流,适时组织开展省级多部门参与的长三角城市间的对接交流活动,深化长三角区域城市交流合作。三是建议打通食品生产经营追溯链条,以特殊食品安全追溯为契机,尝试在其他领域小口径多角度的加以探索。四是建议实际应用长三角食品安全综合评价研究体系,对上海、南京、无锡、杭州、宁波、合肥为案例进行综合评价实践,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彰显无锡智慧、贡献无锡力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