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益生菌创新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5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核心提示:中国农业大学益生菌研究中心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建立了14000余株发酵乳菌株资源库;建立了体外细胞筛选、体内动物验证和人群临床功效评价的多维度、系统性功能菌株研究体系;评价了菌株改善肠道、调节免疫、改善肥胖等生理功能;利用多组学技术解析菌株抑制肿瘤、肠道适应、延缓衰老等功能的分子机制;开发了益生菌冻干粉及益生菌深冷颗粒发酵剂产品、益生菌咀嚼片、口服片、冲剂、乳饮料产品,为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本网讯 益生菌是公认的健康功能产品,在胃肠道疾病、代谢综合症、精神疾病等方面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得到了广泛报道。我国益生菌的市场增长迅速,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但是核心商业化的原料仍然被国外少数公司所主导,市场垄断导致益生菌原料价格较高,益生菌产品成本较高,国内厂商缺少竞争力,难以大规模推广,并形成了较大的生物安全隐患,严重制约我国益生菌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益生菌研究中心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建立了14000余株发酵乳菌株资源库;建立了体外细胞筛选、体内动物验证和人群临床功效评价的多维度、系统性功能菌株研究体系;评价了菌株改善肠道、调节免疫、改善肥胖等生理功能;利用多组学技术解析菌株抑制肿瘤、肠道适应、延缓衰老等功能的分子机制;开发了益生菌冻干粉及益生菌深冷颗粒发酵剂产品、益生菌咀嚼片、口服片、冲剂、乳饮料产品,为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任发政院士团队建设了国际领先的益生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占地15亩,已拥有6000平方米益生菌科学技术研发和中试大楼,投资4000多万元,满足益生菌基础及产业化技术研究需求。基地已建设2400平方米GMP标准的益生菌中试车间,益生菌发酵剂中试线2条,满足菌株生产中试需求。
 
  成果可应用于开发更适合国人体质现状、保健功能更加完善有效的产品,如益生菌固体饮料、发酵乳制品和益生菌功能性食品等产品,并在蒙牛、海底捞、天友、兰格格等企业进行转化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的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并保护生物安全,对促进国内乳制品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研究与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