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出口食品前需了解哪些关键信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核心提示:在对外贸易中,为保障本国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健康,各国均对进口食品采取严格的管理。相对于其他产品,企业出口食品遇到的门槛更多,标准更严格,有必要了解相关信息,做好相应准备
  在对外贸易中,为保障本国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健康,各国均对进口食品采取严格的管理。相对于其他产品,企业出口食品遇到的门槛更多,标准更严格,有必要了解相关信息,做好相应准备。
 
  01

  企业是否具有出口资质?
 
  企业若想从事出口业务,必须先取得外贸经营资质,即常说的“进出口权”。办理该资质需要以下条件:一是营业执照须包含“货物进出口”或“技术进出口”业务,如没有,应先去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范围变更,增加此项业务。二是到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三是到海关部门办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获得报关资质。四是到中国电子口岸办理入网手续,以便登录电子口岸办理各种业务。五是到外汇管理部门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六是到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税登记手续。
 
  取得外贸经营资质后,企业具备了从事出口业务的基本资格,但想出口食品,须满足更多条件。如果企业是自营出口,即自己生产自己出口,须到海关部门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同时,如果生产以蔬菜、水产品等(具体品种参见《关于公布实施备案管理出口食品原料品种目录的公告》)为主要加工原料的出口食品,原料必须来自经海关备案的种植场或养殖场。如果是代理出口食品,那么产品须来自经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厂家。
  02

  产品可以出口到哪些市场?
 
  企业获得出口资质后并不意味着可以将某种食品出口到任意国家或地区。大多数动物源性食品需要获得对方政府许可才能出口到该国(地区),个别植物源性食品也有同样要求。目前需要获得准入许可的食品有肉类(鸡肉、鸭肉、猪肉、羊肉、牛肉等)、肠衣、乳及乳制品、蛋及蛋制品、水产品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食品的范围是不断变化的。企业需要及时关注我国海关部门以及国外相关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规定。
 
  此外,有些国家(地区)在准入某一类商品后,还要求出口企业获得该国(地区)官方批准的企业注册资格,即我们通常说的“国外注册”资格。比如熟制禽肉出口日本,生产企业必须是日本官方批准注册的中国企业。目前,获取“国外注册”资格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推荐注册,企业向国内海关部门提出申请,海关总署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统一向对方国家(地区)推荐,对方批准后,企业即获得资格。二是企业自行到对方国家(地区)相关部门进行注册。
  03

  目标市场食品安全标准有哪些?
 
  确定目标市场后,企业需要详细了解该市场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规定。不同国家(地区)食品安全标准不一,应注意国内外标准差异,尤其是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包装等方面的区别,严格按照对方标准来生产。需要注意的是,国外食品安全标准变动频繁,企业应及时关注此类信息,并与进口商确认,根据新标准进行调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