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江南大学赵伟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肠道代谢物调控宿主记忆能力的研究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29  来源:江南大学
核心提示:近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赵伟教授课题组在食品-肠-脑的互作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Gut microbiome drives individual memory variation in bumblebees”于2021年11月25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6833-4)。
  近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赵伟教授课题组在食品-肠-脑的互作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Gut microbiome drives individual memory variation in bumblebees”于2021年11月25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6833-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食品功能组分可以通过肠-脑轴影响宿主的大脑和行为。特殊饮食干预、抗生素处理或疾病引起的菌群失衡及无菌状态都会影响宿主的学习记忆等认知行为。然而自然状态下健康个体的营养与认知能力的关系却少有研究。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以熊蜂为研究模型,通过成熟的熊蜂视觉学习行为范式和宏基因组测序技术首先构建了健康个体记忆能力与肠道代谢的关系,发现一类乳酸菌(LactobacillusFirm-5)与记忆能力呈正相关。将其中的一株乳酸菌(L. apis)添加到食物中可以增强个体的记忆能力,而其他记忆不相关共生菌的添加不会影响宿主记忆。通过非靶代谢组检测,研究人员发现L. apis的补充可以提高血淋巴中多种甘油磷脂的含量。宿主补充其中增加最显著的甘油磷脂LPA(14:0)可以显著提高其记忆能力。最后,根据多组学等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可能的肠脑互作通路。此研究揭示了肠道磷脂代谢可以作为一重要因素影响宿主记忆能力,为通过补充食品功能因子改善人类个体的认知能力提供了理论支持。
 
  赵伟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江南大学博士后李莉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YFC16017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22044, 31671909 and 31772034)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规划项目(JUFSTR20180205)等项目的资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