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科所(水产所)、院水产研究中心在水产尾水脱氮菌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核心提示: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科所(水产所)水产育种与绿色健康养殖团队在水产尾水治理菌种研究方向取得进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科所(水产所)水产育种与绿色健康养殖团队在水产尾水治理菌种研究方向取得进展。近日在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JCR一区,IF 9.642)在线发表了题为Nitrogen removal characteristics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the heterotrophic nitrifying-aerobic denitrifying bacteria Pseudomonas mendocina S16 and Enterobacter cloacae DS'5 isolated from aquaculture wastewater ponds的研究成果。广州大学舒琥教授、广州大学与动科所(水产所)联培毕业研究生孙慧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动科所(水产所)为论文第一单位,动科所(水产所)黄文副主任/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院党委书记廖森泰研究员为论文提供了技术指导。
 
 
  传统的脱氮菌种只能进行单一路径的硝化或反硝化作用,完整脱氮过程时间长,且其中间态会对水产动物产生一定毒害作用。研究团队在珠三角地区的水产养殖尾水底泥中筛选到了2株环境友好的新型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脱氮菌,该菌种可对养殖尾水中的氨氮、硝态氮、亚硝态氮进行三氮同步脱除,极大提高了水产尾水的处理时效。本研究发现的菌株S16的三氮同步去除效率为66.59%–97.97%,菌株DS'5的三氮同步去除效率为72.27%–96.44%。基因表达分析结果表明,菌株S16中同步表达的nap + nar基因可以加快硝态氮的去除效率,研究表明,菌株固定后的氮去除效果更强,本研究结果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中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本研究得到院人才引进项目(R2020YJ-QG001)、院水产研究中心启动经费、运行经费(202137, 202138)、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9B030316022)、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2021KJCX012)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1.126541)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