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陈友根题组在高分子化学顶刊《Macromolecules》发表论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
核心提示:近日,陈友根研究员课题组在ACS旗下高分子合成化学顶级期刊Macromolecules(影响因子:5.985, 中科院JCR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Organocatalyzed Group Transfer Polymerization of Alkyl Sorbate: Polymer Synthesis, Postpolymerization Modification, and Thermal Properties”的研究论文。
  近日,陈友根研究员课题组在ACS旗下高分子合成化学顶级期刊Macromolecules(影响因子:5.985, 中科院JCR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Organocatalyzed Group Transfer Polymerization of Alkyl Sorbate: Polymer Synthesis, Postpolymerization Modification, and Thermal Properties”的研究论文。深圳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课题组刘宇健硕士为文章的第一作者,陈友根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
 
  山梨酸(Sorbic acid),又称为花楸酸或清凉茶酸,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食品添加剂,对酵母、霉菌等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被广泛用于动物饲料、化妆品、药品、包装材料和橡胶助剂等。此外,其聚合物聚山梨酸酯因性质稳定,挥发性低,优良的生物相容性,且具有润湿、稳定、分散和粘度调节等性能,被广泛用于非离子型增溶剂,乳化剂产品以及表面活性剂等。
 
  因山梨酸酯的共轭双键以及含烯丙基结构的特性,其聚合难于通过自由基聚合进行。此外,通过阴离子聚合因技术要求极高而鲜有报道。本研究通过有机催化的基团转移聚合,在温和条件下可控制备得到各类聚山梨酸酯,并对所得聚合物进行聚合后的化学修饰及热性能研究。该研究系统性地揭示了采用有机催化的基团转移聚合方法在山梨酸酯聚合过程中的聚合行为,反应机理,立体控制以及构-效关系。
 
  本研究得到了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以及深圳市科创委等机构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macromol.1c01514。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