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6  来源: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按照省局统一部署,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压实责任,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安全风险隐患795处,发出责令整改190份,形成清单化落实机制;累计查办食品案件499宗,罚没金额合计392.59万元。
  按照省局统一部署,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压实责任,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安全风险隐患795处,发出责令整改190份,形成清单化落实机制;累计查办食品案件499宗,罚没金额合计392.59万元。
 
  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师生用餐安全。把握春季开学窗口期,及时组织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全覆盖现场检查、单位自查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的手段,全面压实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排查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并做好后续跟踪确保风险隐患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检查人员4275人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机构食堂等共4438家次,排查风险隐患771个,其中对5个风险隐患点立案查处,771个风险隐患点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二、聚焦湿粉类食品生产经营,谨防米酵菌酸中毒。针对春季容易滋生椰毒假单胞菌生长、从而可能引发米酵菌酸中毒的季节特点,提前开展分析研判风险,对照《东莞市湿粉类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制定防控和提升措施,全力指导督促湿粉类食品生产企业贯彻落实。截至目前,检查湿粉类食品经营者666家,排查风险隐患5个,立案5宗,已全部整改;检查湿粉类食品生产者23家,排查风险隐患19个,其中已完成整改18个,正在整改1个。
 
  三、聚焦重点区域食品抽检,实施靶向性监管。根据不同场景、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制定针对性抽检方案,包括宴席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工作方案、元旦春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方案、春季开学学校食堂工作方案等,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监督抽检。截至目前,累计抽检食品4635批,目前已检验完成4295批,其中合格4231批,不合格64批,100%展开不合格处置。
 
  四、聚焦有毒动植物中毒风险,强化食品安全预警宣传。春季是食用野生毒蘑菇、河豚鱼等中毒事件的高发期。持续加大“线上线下”科普食用野生毒蘑菇、河豚鱼等中毒事件中毒风险预警宣传力度,在电视、广播、移动通信等各类公共平台发布预警公告、消费提示,大力宣传食用河豚鱼、毒蘑菇危害及中毒症状、自救、送医等知识,不断提高公众防范意识。持续要紧盯集体聚餐单位、旅游景区、农家乐和会所餐馆等重点场所,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河豚活鱼、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河豚鱼、毒蘑菇流入餐桌。截至目前,共发送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安全风险(包括进口冷链食品涉疫风险)预警提示19条次。
 
  下来,市局将立足问题导向,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