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加工所水产团队揭示凤尾鱼肽基于脑肠轴系统的改善记忆作用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3  来源: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水产团队赵甜甜博士、张业辉研究员和张友胜研究员等完成的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登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IF=5.279))上。
  引起老年痴呆症(AD)患者记忆力下降的原因较为复杂,但大量的研究表明肠-脑轴在改善记忆下降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前期研究发现来源于凤尾鱼酶解产物的生物活性肽PAYCS (Pro-Ala-Tyr-Cys-Ser)可通过抗氧化和调节胆碱能系统等方式改善痴呆鼠记忆下降。然而,PAYCS通过改变微生物来减轻记忆障碍以及肠道微生物、粪便代谢物和神经递质之间的潜在关系仍然不知。因此,研究人员探究了摄入不同浓度PAYCS(PAYCS-L ,0.2 g/kg BW和PAYCS-H,0.4 g/kg BW)对东莨菪碱诱导的Balb/c痴呆鼠的记忆改善作用。本研究采用16S rRNA测序、粪便代谢组学和脑神经递质分析等手段对其作用机制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补充不同浓度的PAYCS能够不同程度的改善痴呆鼠的行为学和体内氧化及炎症应激水平。16S rRNA结果表明PAYCS-L能够改变Bacteroidetes/Firmicutes比例且PAYCS处理能够提升Cacteroidaceae和Prevotellaceae等微生物的相对丰度。尤其是PAYCS处理能够显著上调与记忆相关的代谢物和神经递质。综上所述, PAYCS-L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代谢物-脑神经递质轴来改善痴呆鼠记忆障碍。而PAYCS-H的记忆改善效果则可能与其改善痴呆鼠肝脏和血清中氧化和炎症损伤有关。
 
  近日,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水产团队赵甜甜博士、张业辉研究员和张友胜研究员等完成的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登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IF=5.279))上。题目为“PAYCS Alleviates Scopolamine-Induced Memory Deficits in Mice by Reducing Oxidative and Inflammatory Stress and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Fecal metabolites-Brain Neurotransmitter Axis”。(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1c0672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