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注意预防水稻苗床病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立枯病在绥棱、桦川、肇源、泰来零星发生;绵腐病在讷河、虎林、密山发病棚室病株率分别为0.01%、0.75%、2%;青枯病在虎林发病棚室病株率为0.1%。目前我省水稻秧苗多为一叶一心到两叶一心期,即将进入易感病的三叶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周,全省多降水天气,气温波动频繁,增加了苗床管理难度,有利于水稻苗床病害发生。预计各地立枯病、青枯病、绵腐病等水稻苗床病害将陆续进入发病高峰期,部分管理粗放、防控不当的苗床,病害将加重发生。
  根据各水稻主产县植保站及监测网点植保员监测调查,截至4月27日,密山、虎林、肇源、泰来、桦川等县份部分育苗棚室已发生水稻苗床病害,主要以立枯病、绵腐病为主,整体发生程度接近常年。立枯病在绥棱、桦川、肇源、泰来零星发生;绵腐病在讷河、虎林、密山发病棚室病株率分别为0.01%、0.75%、2%;青枯病在虎林发病棚室病株率为0.1%。目前我省水稻秧苗多为一叶一心到两叶一心期,即将进入易感病的三叶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周,全省多降水天气,气温波动频繁,增加了苗床管理难度,有利于水稻苗床病害发生。预计各地立枯病、青枯病、绵腐病等水稻苗床病害将陆续进入发病高峰期,部分管理粗放、防控不当的苗床,病害将加重发生。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密监测,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水稻苗床管理,指导稻农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及时开展病害早期防治,确保苗齐、苗壮。
 
  防治建议:
 
  1、加强苗床管理。
 
  一要及时控温降湿。秧苗一叶一心期开始采取渐进式和背风式通风炼苗,及时降低棚内湿度,将棚内温度调控在适宜范围,防止秧苗生病或徒长,通风炼苗宜早不宜晚。夜间若遇7℃以下低温,及时做好保温防冻。秧苗2.5叶以后如遇天气突然升温,要提前通风降温并及时补水上床,防止青枯病发生。二要做好床土调酸。及时检测苗床酸度。前期使用过壮秧剂的,仍需进一步调酸。可使用固体颗粒酸,均匀撒施并适当浇水,将床土pH值调至5.5以下,促进秧苗健康生长。三要合理进行水分管理。两叶期前,不旱不浇水,床土过湿,要酌情揭膜、通风散湿。两叶期后,缺水补水,一次浇透、早浇晚不浇、提早晒水,且防病、调酸、施肥等作业尽量合并进行,减少浇水次数,确保旱育。
 
  2、科学做好药剂防治。
 
  水稻秧苗一叶一心至两叶一心期或立枯病发病初期,可选用氰霜唑+噁霉灵、甲霜·噁霉灵或精甲·噁霉灵+芸苔素内酯或碧护或氨基寡糖素等进行防治。预防秧苗三叶期发生青枯病,可提早使用枯草芽孢杆菌专用型生物药剂,促进水稻生根,若严重发生应采取立即灌水上床的方法,水层高度为苗高的2/3,有条件的应及早异地寄秧或插秧。发生绵腐病的苗床,应加强通风排湿,并在发病初期使用甲霜灵、精甲霜灵、氰霜唑、硫酸铜或碱式硫酸铜喷雾防治,使用铜制剂要严格按照说明使用,避免二次药害。
 
  来源: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