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核心提示:9月17日,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首届)中国食物与营养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发布《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
  9月17日,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22年(首届)中国食物与营养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魏宏阳、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田建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发布《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
 
  张合成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理念,要把握人民美好生活这个立足点,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握确保粮食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这两个前提,把握空间、资源、产业这三个拓展。他强调,践行大食物观要坚持科研先行,强化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研究,加强从耕地到国土空间拓展的科技创新、非农业资源的拓展创新以及食物品种生产方式的创新。
 
  陈萌山提出,以大食物观为指引,加快推进我国食物系统转型,要坚持耕地种粮,推进非粮食作物生产向非耕地国土空间加快转移;要以创新为支撑,强化农业产业技术配套;要以协调为原则,构建粮经饲、种养加、农牧渔协调发展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要以绿色为前提,发挥资源环境承载力基础作用;要以开放为手段,灵活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贸易;要以共享为目标,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保障体系。
 
  魏宏阳表示,农业农村部监管司将围绕用标准来引领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用标准来保证产品的安全,用标准来引导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加快构建与践行大食物观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围绕营养品质建立一套公认的技术评价体系。田建新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将继续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标准制修订和人群营养干预等领域加大投入,加强营养监测,建立基于中国人群数据的营养特膳标准模型,加强政策研究和技术创新支持,做好政策引导和标准服务,促进食品的研发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健康内涵。
 
  会上,梅旭荣发布了《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报告以大食物观为指导,通过梳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食物与营养变化趋势,研判发展过程中食物与营养领域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建议,旨在为全面准确把握和践行大食物观提供参考。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物生产供给显著增长,实现了从吃饱到吃好的历史性转变,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数量足,粮食产量达到6.8亿吨,人均粮食供给量达到600千克,其他食物产量稳步增长。二是能量够,人均每日能量供给量达到3400千卡,能够满足居民营养健康需求。三是结构尚不合理,粮食、蔬菜、水果、肉类基本自给;大豆、植物油、奶类和饲料粮进口量大幅上升。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 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的关注日益迫切, 但我国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食物与营养问题。一是居民膳食不平衡,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并存。二是过度加工导致食物营养损失较大,全产业链食物损耗浪费严重。三是居民食物营养认知转变相对滞后,合理膳食的消费理念有待强化。四是营养安全支持体系薄弱,食物资源数据匮乏,缺乏监测评价标准。报告围绕推进落实大食物观,提出了一系列向营养健康转型的重大政策建议。一是加快推动营养导向型农业发展,以营养导向为理念,以资源禀赋为出发点,加快食物系统转型。二是打造第三口粮,加大全谷物食品开发力度,推动杂粮产业提质增效,引导增加全谷物和杂粮消费,提升主食多样性。三是实施白肉增长计划,制定促进禽肉和水产品发展的政策,新品种创制和养殖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四是积极推动食物全产业链减损节约,在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中多管齐下,努力减少食物损耗浪费。五是从娃娃和掌勺人开始狠抓健康饮食教育,强化主流媒体和权威机构的食育主导地位,加大主流科普团队培养。六是大力加强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开展食物资源普查,尽快摸清家底,精准挖掘不同食物资源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其营养健康价值。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有关领导专家现场参会,近17万人线上参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