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多家三文鱼公司暂停挪威投资,今年养殖许可证或将流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8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核心提示:9月底,挪威政府提议对三文鱼企业征收40%“资源税”,适用于所有海洋养殖业务,明年起实施。根据美威(Mowi)的解读,产量超过4,000-5,000吨的三文鱼生产商上缴的税率将从22%提升至62%。
   9月底,挪威政府提议对三文鱼企业征收40%“资源税”,适用于所有海洋养殖业务,明年起实施。根据美威(Mowi)的解读,产量超过4,000-5,000吨的三文鱼生产商上缴的税率将从22%提升至62%。
 
  受税改影响,挪威三文鱼许可证拍卖活动推迟至10月中旬。根据先前的竞拍规定,每吨养殖容量起拍价格为20万挪威克朗。但截至目前,多家大中型生产商已表示将暂停在挪威的投资,等待后续事件进展。
 
  Grieg Seafood董事会表示,“公司将认真评估增税提案对集团业务和战略的影响,在被正式采纳之前,集团将暂停在挪威的新项目投资。”
 
  SalMar公司称,今年公司计划以固定价格购买挪威信号灯系统下的养殖容量额度,数量为1,223吨,总价2.446亿挪威克朗。但受税率调整政策影响,公司决定终止这一投资。
 
  Nordlaks CEO Eirik Welde声明,公司已决定暂停挪威的多项投资,包括停止新建位于挪威维斯特伦(Vesteralen)的加工厂和总部办公室,以及Sorfold市、Flakstad市和Harstad市的三处陆基孵化场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50亿挪威克朗(4.6亿美元),将为当地社区创造数百个就业机会。
 
  Leroy Seafood Group原计划投资1.23亿挪威克朗购买614吨养殖许可证,目前这一计划已被搁置。公司称:“将税率从22%提高到62%是不合理的,它改变了资本投资范围和激励措施。集团在挪威价值链中的所有重大新投资必须暂停,等待挪威议会的决定。”
 
  日资企业Cermaq也宣布暂停了挪威的投资。Cermaq CEO Steven Rafferty表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选择暂停。这肯定会对影响许多沿海城市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自2014年以来,挪威Cermaq的大多数利润都被用来再投资,虽然我们在加拿大和智利也有业务,但大部分资金都投资在挪威。Cermaq计划在Finnmark郡建设一处孵化场,创造30个就业,但这个项目已经暂停。”Rafferty说。
 
  2014年,日本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oration)以市场价格收购了Cermaq,其中大部分价格都反映到挪威许可证的估值。“作为一家外资公司,通常在收购时要考虑经济和政治的稳定性,考虑投资国的风险。事后看来,很难相信三菱应将挪威列入风险国家。”
 
  “毫无疑问,资源税提案将减弱挪威的投资,更多资金将用于其他国家,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在全球三文鱼行业工作多年,一直将挪威视为其他国家效仿的榜样。一旦新税获得通过,将极大损害挪威全球领导者地位。”
 
  Rafferty称,“新税提案的许多细节都将影响挪威的竞争力。遗憾的是,在发布新税之前,政府与业内无法进行有效协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