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二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11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自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严格监管执法,查办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损害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特种设备和质量领域等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自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严格监管执法,查办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损害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特种设备和质量领域等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现将部分典型案例公布,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案例七 隆回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隆回县某纯手工烘焙坊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案
 
  2022年6月15日,隆回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罗某某经营的纯手工烘焙坊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茉香绿茶、巧克力甜甜圈、黄柠檬酱均已超过保质期。经调查,当事人的上述产品均是从隆回县步步高超市采购,由于采购时间比较长,所购产品数量种类较少,购进票据丢失,上述产品的单价未能提供。茉香绿茶和黄柠檬酱均是加工奶茶使用的,巧克力甜甜圈是制作蛋糕时使用的,由于工作的疏忽没有及时清理才造成违法事实的发生。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隆回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条和第三十二条规定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涉案超过保质期的茉香绿茶巧克力甜甜圈黄柠檬酱,处罚款12000元。
 
  食品安全无小事,市场监管部门以“四个最严”为抓手,严格监管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案例九 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邵东市某健康管理保健店虚假宣传案
 
  2022年5月16日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发现当事人邵东市某健康管理保健店在推销其经营的相关健康产品时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经查,当事人2022年2月起在其经营的店面内通过张贴宣传画、在线播放视频资料、创建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宣传营销武汉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系列保健食品、理疗产品和养生保健服务,虚构武汉某公司荣誉,夸大产品及养生保健服务功效,引导消费者产生误解进行消费。截至查获日,当事人共计销售健康产品63200元,获利9480元。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邵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9480元,处罚款80520元。
 
  市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民生领域特别是养老领域内的虚假宣传行为,倡导诚信经营和合法经营,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