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仙桃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服务+监管”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16  来源: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核心提示:仙桃市目前共有持证食品生产企业264家、食品小作坊354家。为推进食品生产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仙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服务+监管”新模式,坚持走安全筑基、质量强企之路,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仙桃市目前共有持证食品生产企业264家、食品小作坊354家。为推进食品生产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仙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服务+监管”新模式,坚持走安全筑基、质量强企之路,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压实“三方责任”

  守牢安全底线
 
  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在685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设置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明确595名对应包保干部,组织培训学习,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制度,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在全市有序推开。组织172家食品生产企业的197名负责人在国家食品安全考试网参与线上学习考试,抽考覆盖率达100%,学考合格率达99%;动员346家小作坊负责人在学考平台注册,总达标率93%,引导企业树牢法治思维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划分成4类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编制风险清单42条,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抓实“三处监管”

  助力产业发展
 
  围绕“整治一类食品行业,提升一批食品产业”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量质齐升。一是抓实粮食安全监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加工品生产企业监管的指导意见》,督促45家企业开展自查自纠,严把产品质量准入关,确保票证齐全,质量合格;指导粮食生产企业加强检测能力建设,针对镉检测设备购置成本高、部分企业无力购买的现状,推行“一镇共建共享一套设备”模式,既减轻企业成本又保障粮食安全,粮食抽检合格率达100%。二是抓实节令食品监管。每逢节假日提前开展肉制品、乳制品、糕点、糖果、食品添加剂等产销大宗食品生产靶向抽查,紧盯包装材料、食品原料、生产日期等关键要素严密排查风险隐患,组织专项抽检,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三是抓实白酒小作坊整规。“一户一档”排查登记白酒小作坊,针对剅河镇白酒小作坊较为集中的特点,开展“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整治行动,指导小作坊落实“三防”设施、合理设置场所功能分区、严格原辅料进货查验,推进甲醇快速检测,指导提升小作坊85家,剅河市场监管所获评全省白酒小作坊“促规范提品质创品牌”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三大行动”

  提升监管品质
 
  一是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创新开展食品生产监管示范所创建活动,从组织领导、日常监管、专项检查、主体责任4个方面明确标准23条,落实设备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出厂检验、食品追溯体系建立全环节责任链条,将“周过问、月调度、季拉练”贯穿始终,评选首批示范所2个。在“一年抓示范”基础上持续深化创建活动,推动创建扩面提质。二是开展“流动问诊”行动。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和“下察解暖”实践活动,通过结对共建、业务培训、“流动诊所”等载体,组织专家为企业“把脉问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市场主体健康成长。三是开展互学互查行动。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牵头作用,经常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交流培训、技术信息服务等行业自律活动,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指导小作坊开展自查互查、观摩学习,推动小作坊由“你来监管”转向“自我监管”,由“单兵作战”转向“抱团提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