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番茄茎基腐病防治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烟台农科院微信号
核心提示:主要危害番茄大苗或定植后番茄的茎基部和地下主侧根,发病初期茎基部皮层生有淡褐色及黑褐色斑点,后绕茎基部或根茎扩展,导致皮层腐烂。地上部分叶片变黄,果实膨大后因养分供应不足而逐渐萎蔫枯死。剖开病茎基部,可见木质部变为暗褐色。拔出病株,根系不腐烂。
  发病症状
 
  主要危害番茄大苗或定植后番茄的茎基部和地下主侧根,发病初期茎基部皮层生有淡褐色及黑褐色斑点,后绕茎基部或根茎扩展,导致皮层腐烂。地上部分叶片变黄,果实膨大后因养分供应不足而逐渐萎蔫枯死。剖开病茎基部,可见木质部变为暗褐色。拔出病株,根系不腐烂。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
 
  防治病虫害的首先环节就是选择抗病品种,选用合作918、仙客8号、百利等高抗茎基腐病品种。
 
  2.种子消毒处理。
 
  育苗时先用55℃水浸种10到15分钟,然后用0.1%高锰酸钾溶液浸种后再播种。
 
  3.加强田间管理。
 
  与非茄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采用高垄栽培,定植移栽时不宜过深,以露出土坨表面即可;浇小水切忌大水漫灌,及时整枝打岔,促进行间通风透光,增强植株抗逆性。
 
  4.化学防治。
 
  幼苗定植之前,可每亩使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kg,加细土均匀撒于地面,进行土壤消毒。定植时,使用95%恶霉灵5000倍液+嘉美红利800倍液进行蘸根,防止病菌的侵染。发病后可用20%甲基立枯磷或30%苯噻氰12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或青枯立克500倍液进行灌根。对于发病严重的植株,还可使用78%科博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涂抹病部,进行重点防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