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2023省农业主推技术】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24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技术便是为了解决生产中进行晚疫病精准防治等问题而产生的一项技术,该技术通过建立不同区域气候模式下的预测系统,增强防治晚疫病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及时发布病情发展趋势,避免盲目施药,提高防治工作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

  技术概述
 
  (一)技术基本情况
 
  我国是马铃薯生产第一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21年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约为4606千公顷,总产量达1830.9万吨。但我国的马铃薯平均生产水平仍相对较低,平均单产只有18.5吨/公顷,约是发达国家的1/3左右。在造成我国马铃薯诸多因素中,马铃薯晚疫病是重要原因之一。该病害是马铃薯生产中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其发生流行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低温、阴雨等气候条件特别有利于晚疫病的发生。化学防治是晚疫病防治的必要措施,而化学防治需要精准地掌握防治时机,施药不及时起不到作用,过度施药不仅增加生产成本,而且还对环境造成很大危害。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技术便是为了解决生产中进行晚疫病精准防治等问题而产生的一项技术,该技术通过建立不同区域气候模式下的预测系统,增强防治晚疫病的预见性和计划性,及时发布病情发展趋势,避免盲目施药,提高防治工作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模型由比利时引进,2009年在黑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田间试验工作。由于取得良好防治效果,2011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9年~2021年连续获得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项目的支持,逐步在黑龙江、内蒙等地开展试验示范工作。该技术可以减少晚疫病防治次数1-3次,防治效果达80%以上,每亩增产15%以上。本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2009年-2013年连续5年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白奎镇庆平村进行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防治技术小范围田间试验。
 
  先后在黑龙江省讷河、绥化、哈尔滨、牡丹江及内蒙的牙克石进行试验示范,实现较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三)提质增效情况
 
  2009年-2013年连续5年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白奎镇庆平村进行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防治技术田间试验。均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减少杀菌剂使用次数1~3次,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平均每亩增产30%以上,平均增收700元以上。
 
  先后在黑龙江省讷河、绥化、哈尔滨、牡丹江及内蒙的牙克石进行试验示范,减少药剂防治次数1~3次,平均增产15%以上,平均每亩增收500元以上。
 
  (四)技术获奖情况
 
  2015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名称:黑龙江省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模型的建立与推广应用。
 
  二、

  技术要点
 
  (一)核心技术
 
  1. 马铃薯晚疫病侵染时期的预测
 
  马铃薯晚疫病属暴发性流行性病害,一旦发生蔓延将会造成很大损失。为此,研发了以比利时CARAH晚疫病预警模型为基础的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模型,以田间温度、相对湿度、降雨等气象条件作为关键预测因子来预测晚疫病的侵染时间,并将马铃薯品种的田间抗病性及化学农药的作用机制预测预报模型,提高了对晚疫病的预报准确性。系统以Web方式及App方式发布侵染分析数据,为化学防治提供指导,并可通过web及App进行数据的查询、导出。
 
  2. 马铃薯品种对晚疫病的田间抗性评估
 
  马铃薯品种的抗病性对田间病害的流行速率、化学农药的施用时间和施药间隔有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明确所栽培品种的抗性水平。对于抗性品种可以适当延迟施药时间并增加施药间隔,在保证减药增效的同时,也可以带来较好的环境效益。
 
  3. 农药的选择
 
  综合考量田间病情、未来1-2周的气象条件和农药的作用特点,以预测系统的测报结果为依据,确定最佳防治时间,科学选择农药。田间病情较轻、气象条件不适宜的情况下,可选用保护性杀菌剂并适当增加施药间隔;田间病情较重、气象条件利于病害的发生,可选用内吸性治疗剂。注意药剂的轮换使用以避免抗药性的产生,每个生长季节内,同种农药的使用次数不宜超过2次,且不可连续使用。
 
  (二)主要配套技术
 
  1. 田间小气候实时监测
 
  以设立田间小气候气象站的方式实时获取气象数据,按小时采集测报系统必须的温度、相对湿度、降雨等数据。气象站具备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太阳能供电系统,实现无人职守运行。每台气象站覆盖面积约20公里。
 
  2. 健身栽培措施
 
  推广以抗病品种和脱毒种薯为基础,种薯处理、健身栽培和预测预报指导下的药剂防控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及时有效控制病害流行。
 
  选用抗病品种;提倡小种薯播种,需切块的,应做好切刀消毒和拌种处理;合理密植,推广高垄、大垄栽培;控制氮肥,增施磷钾肥,适当增施钙肥提高马铃薯自身抗性;与小麦、玉米等作物实行至少3年以上的轮作;生长期控制徒长;收获前预防块茎受到侵染。
 
  三、

  适宜区域
 
  该项目成果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适用于全国马铃薯种植区域。包括黑龙江全域,及吉林、辽宁、内蒙、宁夏、甘肃、山西、陕西、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东、福建、安徽、西藏等18个省。各马铃薯产区根据当地的主栽品种的抗病性水平、病原菌致病性特征和气候特点即可以对测报模型进行适度调整,以适应当地的具体情况,实现晚疫病的准确测报,指导防治。

  四、注意事项
 
  以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系统的测报结果为依据,务必结合当地天气预报等气候条件、品种抗性等实际情况,及时抓住最佳防治时机;加强技术培训,让马铃薯种植户及生产企业熟练掌握测报系统的使用方法。
 
来源:科技教育处、科技农业专班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