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智利三文鱼“减抗”之路铺满荆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19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核心提示:受疫情和气候问题影响,过去两年智利三文鱼抗生素使用量没有明显下降。
   2019年,智利三文鱼养殖业启动“抗生素减量计划”(CSARP),设定了到2025年将抗生素使用量减半的目标。然而最新数据表明,最近几年智利三文鱼抗生素使用情况并没有显着改善,2022年每收获一吨三文鱼要使用363.0克抗生,比2019年的293.6克/吨增加了24%。
 
  CSARP项目由17家智利生产商联合参与,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CSARP的减抗参考基点是2017年的412.8克/吨,当时智利三文鱼产业刚刚经历了史上规模最大的赤潮灾害,紧接着鲑鱼立克次体综合症(SRS)大面积爆发,抗生素滥用问题由此引发。
 
  美国Monterey Bay Aquarium海产品观察计划(Seafood Watch)高级研究员Rolando Ibarra告诉UCN,智利行业在减抗的努力中的确面临了一些困难,涉及到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但无论如何,智利目前减抗取得的进展是有目共睹的。
 
  “我总是持乐观态度,但我认为这份报告是好消息。在CSARP完成三到四年的计划后,仍然有承诺向我们的第三方提供数据,这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应该拥有的透明度和问责制。此外,我们现在能够更好地了解了每家公司的情况,特别是使用抗生素的动机,我们正在做跟踪,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目标。”Ibarra说。
 
  2022年,智利三文鱼产量为75.7万吨,智利也是向美国出口三文鱼最多的国家,去年出口量为218,943吨,价值29亿美元,占美国进口市场份额的52%。迄今为止,鲑鱼立克次体综合症还没有一款有效疫苗,因此智利养殖业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抗生素。
 
  2020年,受疫情、劳动力短缺、运输挑战和出口市场销售下滑等因素影响,许多智利企业的收获期推迟,这意味着养殖时间被拉长了,患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抗生素的使用率也增多了。另外,2020年和2021年智利海水温度偏高,爆发区域性赤潮,三文鱼受到更多应激,而这些都是爆发细菌性疾病的有利条件。
 
  今年的情况也不乐观。据智利气象局预测,6月至8月冬季期间有50%的可能性出现厄尔尼诺现象,9月至11月之间的春季有60%的可能性再次发生厄尔尼诺。
 
  目前,智利最南部的麦哲伦区是抗生素使用率最低的区域,2022年该地区三文鱼抗生使用率仅为27克/吨,而在智利艾森区使用了483克/吨,湖区使用了396克/吨。
 
  麦哲伦区拥有先天优势,其地理位置靠近南极,水温低且稳定,不太适合细菌和鱼鲺的繁殖。麦哲伦区三文鱼在Seafood Watch评级为“黄色”(良好替代品),其他两个区为“红色”(避免)。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