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无锡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行时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19  来源: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推行以来,无锡市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将贯彻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高位发动、高效统筹、高速推进,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级对应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优秀做法。
 
  宜兴市

  聚焦关键少数 激活雁阵效应
 
  宜兴市抓住地方党政领导、基层食安办和企业食安员这三个“关键少数”,推动责任主体末端发力,实现食品安全终端见效,切实守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是高位驱动,党政领导扛牢属地责任。宜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带头包保。市食安委副主任、副市长张毅分别就推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工作赴乡镇、企业开展调研。
 
  二是高效推进,食安办扛紧统筹责任。宜兴市食安办充分发挥总揽协调作用,通过建立B级包保干部微信联络群,印制《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工作手册》,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介绍各包保主体基本信息及联络方式,提醒4位市级领导在每季度按计划完成包保督导工作。同时,在日常督导之外,在重点时段利用“阳光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对学校食堂、重点餐饮场所开展视频抽查,推动包保主体持续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高质履责,企业扛稳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配齐配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结合实际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分担落实机制。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统筹结合,做到凡开展市场主体上门检查必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必宣传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实实在在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
 
  锡山区

  “前中后”助力“两个责任”纵深推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要求,推进“三类人”和“三件事”,锡山区积极采取事前介入、事中监管和事后督导等措施助力“两个责任”纵深推进。
 
  一是事前介入指导。对新办食品经营企业在许可办证环节提前介入,现场指导完成“江苏食品经营”小程序的注册、绑定等环节,并告知操作方式,提前进行线上食品安全学习,今年以来指导新办食品经营企业577家。
 
  二是事中监管督促。通过网络宣传、实地宣贯等方式压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共计发放“两个责任”知晓卡8000余份,督促落实食品安全总监164人。建立分辖区微信群,点对点督促、日对日提醒“三件事”落实,对1500家单位开展了主体责任落实上门督促。
 
  三是事后分级督导。组织B级包保干部开展重点时段现场督导,现场听取规上及大型生产企业等重点主体落实“日周月”自查情况。组织C级包保干部分级分类开展属地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集中督导,对5家学校存在设施设备老旧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组织D级包保干部联动村(社区)协管员对面广量大的小微型主体开展季度隐患排查,今年以来累计督促整改隐患1051条,清理停产停业单位624家。
 
  新吴区

  “紧盯三点” 推动“两个责任”见实效
 
  新吴区抓实“两个责任”落脚点,找准能力提升切入点,把握民生工程关键点,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抓实“两个责任”落脚点,提升干部高效落实本领。区党政办发文将“督导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列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区长以上率下带动329名干部对14993家主体开展包保督导,组织区管干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
 
  二是找准能力提升切入点,帮扶指导落细主体责任。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指导50家食品生产企业将原有管理制度、生产类别与“三件事”相结合,形成“一企一档”个性化“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管控清单”,开展1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年度履职报告试点。
 
  三是把握产业发展关键点,提升多元共治工作效能。党组副书记李芬对包保的食品生产企业采用访谈式、调研式督导,力求推心置腹,督办印发全市首个区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政府监管、社会共治有机统一。
 
  无锡经开区

  全市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奖补政策
 
  无锡经开区印发《关于促进食品安全共治提升群众“三感”的若干措施(试行)》,从7个方面细化10条支持措施。
 
  一是拧紧食品安全责任链。深化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将街道、社区包保干部督导督查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促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有效落实。培育标杆企业,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优秀企业和个人予以奖励,每年评选5家优秀单位给予1万元/单位奖励、10名优秀个人给予0.5万元/人奖励。
 
  二是提升食品产业竞争力。对首次建立并通过HACCP或ISO22000管理体系的单位给予5万元奖励,对自主新建、规范使用并及时上传数据的食品快检实验室给予5万元购置补贴,对符合先进地区“专业网络订餐”许可条件的单位给予5万元专项扶持奖励。引导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获评省级和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分别给予2万元和1万元奖补。
 
  三是增强食品安全智治力。打造经开区“智慧食安阳光平台”,持续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以“技防”代替“人防”,实现食品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鼓励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年度监管考评按实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保费予以奖补,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四是提高外卖监督参与度。鼓励外卖配送员参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每提供1条有效线索奖励50元,通过广泛推动“监督员”制度,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在全区范围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结合外卖平台共同严格监管,更好地规范网络餐饮配送服务。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