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健康饮水小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19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那么,水要怎么喝才健康呢?本期“赣鄱食说”,就让我们一起随江西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去了解那些健康饮水的小知识吧!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那么,水要怎么喝才健康呢?本期“赣鄱食说”,就让我们一起随江西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去了解那些健康饮水的小知识吧!
 
  多喝热水真的对身体好吗?
 
  我们常说多喝热水有益健康,但其实多喝热水也有可能致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65℃ 以上的热饮列为2A类致癌物。这一说法无疑令人担忧。其实,热水致癌的关键在于温度。人的口腔能够承受的温度是在40℃-50℃之间,过烫的水(大约超过65℃)容易灼伤口腔,破坏口腔中的粘膜。机体对偶尔的高温烫伤尚能进行自我修复,倘若长期喝过烫的水,反复损伤食管粘膜,容易提高患食道癌的几率。由此可见,热水千般好,温度最重要,生活中我们最好喝40 ℃左右的温开水。
 
  喝水太多会引发水中毒?
 
  一般来说,如果水的摄入量超过了人体的需求,机体会通过增加尿量、排汗、加快呼吸等方式来恢复体液成分的稳定,进而维持身体正常工作。但若在一次或短时间内大量饮水,会加重肾脏负担,破坏机体的平衡机制,过多的水无法排出而存在组织间隙内,导致血液中钠含量过低进而引发“低钠血症”,也称为水中毒。因此,为了满足和维持机体的水平衡需求,要做到正确饮水,口渴勿狂饮。
 
  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吗?
 
  喝水不要拘泥于“8”杯水,杯子大小不同,饮水量自然也不同。每天8杯水只是通过一种容易被记住的方式,提醒大家注意及时补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年人每天喝水1500~1700毫升。这只是推荐量,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天气较热或运动量大、劳动强度高的人群,全天的饮水量应该更高,同时也要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
 
  注意事项
 
  1.饮水机定期清洗消毒。饮水机内因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霉菌、大肠杆菌等微生物。如果长期不清理,会有安全风险。
 
  2.饮水首选白开水。注意不要用饮料完全代替白开水,饮料喝多了不利于身体健康。
 
  3.饮水应少量多次。喝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不渴不意味着体内不需要水,一旦出现口渴,说明体内已经缺水。一定要养成日常主动少量多次饮水的好习惯。
 
  稿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