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截止目前 四川公安机关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共立案351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四川在线
核心提示:7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6月29日,四川省公安厅牵头成都师范学院、三六三医院、新华西四家单位开展了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同心共建食安梦,依法共治促食安。
      7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6月29日,四川省公安厅牵头成都师范学院、三六三医院、新华西四家单位开展了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旨在同心共建食安梦,依法共治促食安。
 
  当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联合省食品药品稽查监督管理执法总队对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师范学院的食堂窗口、操作台、储藏室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台账进行了检查,来自三六三医院的医生向学生们讲解了关于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活动中还进行了“我承诺、我践行、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活动”签名活动。当日下午,公安厅治安总队和省食药局的领导来到位于郫县的新华西乳业,深入查看企业食品安全制度以及食品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
 
  2017年以来,四川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以新《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支撑,以集群战役和大案督办为抓手,以专项行动为载体,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利剑”打假专项行动,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全面推进食药环安全工作,取得了实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强化案件打击以风险防范。加大力度深挖源头,坚持把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作为主攻方向,对重大违法犯罪线索紧紧抓住不放,循线深挖、追根溯源,坚决把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挖出来,坚决掐断非法利益链条。强化案件督办,全省公安机关建立了重大案件即时通报挂牌督办机制,并将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作为一项重点。
 
  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点,持续狠抓打击食药犯罪整治以惩治犯罪。全省公安机关食药侦查部门进一步调整了“守株待兔”式办案模式,始终保持敏锐嗅觉,坚持关口前移,突出重心下移、主动介入,将打击制售病死肉和冷冻肉制品、在食品中违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制售假冒伪劣烟酒、使用废弃油脂生产食用油、制售假冒伪劣保健食药品中药材和器械、虚假美容医疗宣传作为工作重点;特别是针对对人民群众关注、社会舆论焦点的食药案(事)件,主动履职,快速反应。加大依法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嫌疑人坚决移送起诉、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允许以罚代刑、以罚代拘、降格处理,严格落实食药犯罪处罚到人。截止目前,我省公安机关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共立案351起,抓获272人,提请逮捕191人,实际逮捕153人,起诉81起,涉案金额2619万余元。
 
  始终坚持以部门的联动为核心,持续完善食药犯罪工作措施以取得成效。一方面公安机关立足本职、主动担当,提前介入,变“事后灭火”为“事前介入”,主动加强与食药监、卫生、质监、工商等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与行政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线索移交、快速检测、案件咨询等多项合作机制,发挥资源优势,互相协作补位,通过密切协作,真正形成“信息共享、事先介入、联动协作、优势互补”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2017年以来,公安厅与食药监局开展了涉及“利剑行动”、农村食品安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非法医疗美容和餐饮业质量“地沟油”专项整治等集中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健全了案件咨询制度,对行政执法机关就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证据的固定和保全等问题的咨询认真研究、及时答复。另一方面,公安、检察、法院三家加强沟通,统一认识,共同研究解决在法律运用和证据收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重大案件和案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前商请检、法机关介入,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快速形成三家公认、操作性强的办案标准,确保案件的侦查起诉合法有效、高效顺畅,形成全面打击合力。
 
  始终坚持以案件的宣传为载体,持续营造打击食药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创新思路,注重实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舆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掌握一定的食药环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引导和教育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现、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压缩犯罪分子的生存空间;同时做好大案、要案的查处宣传,积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执法环境。一年来年,全省各级各地公安机关在宣传活动中向广大群众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资料20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解答8547人次,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需求。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