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水果当主食减肥,宝妈过度节食致酮症酸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长江网
核心提示:生完孩子快两年了,身材还没有恢复,32岁宝妈为了快速瘦身,干脆戒了米面等主食,顿顿以水果蔬菜充饥,结果出现了酮症酸中毒,幸亏及时就医,才避免了严重后果。
  长江网5月25日讯 生完孩子快两年了,身材还没有恢复,32岁宝妈为了快速瘦身,干脆戒了米面等主食,顿顿以水果蔬菜充饥,结果出现了酮症酸中毒,幸亏及时就医,才避免了严重后果。

  32岁的肖女士前年生了个可爱的儿子,原来身高162厘米、体重也就百来斤的她,“卸货”后整整胖了30斤。家人朋友安慰她,“断奶以后自然会瘦”。可如今儿子快2岁了,她的体重还是徘徊在120多斤。

  眼看以前的美衣都穿不上了,肖女士为了找回美丽和自信,下定决心要减肥。听说米面长肉,她说戒就戒,每晚就吃点水果。刚开始时,她经常晚上饿得肚子咕咕叫,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即使不吃也不觉得饿了,“没想到这法子挺管用,两个月就瘦了10斤”。

  昨天上午,她在家带娃时突感胃部不适,开始以为是吃坏了肚子,可躺着休息一会后,肚子疼得更厉害了,还出现头晕、呕吐,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经检查,她的尿酮体呈强阳性,有3个加号,而正常人的尿酮体呈阴性。

  为何会如此?这个指标意味着什么?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旭艳介绍,酮体,是体内脂肪代谢的产物。正常情况下酮体产生极少,但在手术禁食、长期饥饿等原因下可能会出现。结合肖女士一直节食的情况,推测她可能患上了饥饿性酮症,“长期节食减肥者每天摄入食物不足以供每日身体消耗,此时就会动员身体原本储存的脂肪、蛋白质过度分解,使代谢产物中酮体增加。早期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但随着酮体增加,血液酸化,严重者会出现‘酸中毒’”。

  现在很多爱美人士通过节食减肥,但这种方法是不健康、不科学的,节食减肥不仅对身体有伤害,而且很容易反弹。如果长期缺乏主食,大脑得不到足够的糖分,还会出现头晕、心悸、记忆力及思考能力下降等问题,甚至出现低血糖、厌食症、酮体酸中毒等后果。

  科学的减肥方法是靠合理的饮食调节和适量的运动来实现的,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