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注意!河北这些食用农产品、饮料、餐饮食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3
核心提示:11月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抽检餐饮食品、糕点、酒类、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9类223批次样品,检验合格214批次,不合格9批次。
   11月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抽检餐饮食品、糕点、酒类、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9类223批次样品,检验合格214批次,不合格9批次。
 
  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沽源县裕润生鲜超市销售的芹菜检出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根据《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还有,宽城瑞环蔬菜店销售的黄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还有,廊坊市广阳区解放道小刘水产品经销部销售的皮皮虾检出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水产制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镉在甲壳类鲜、冻水产动物中的限量为≤0.5mg/kg。水产制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导致。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另外,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马栓牛羊肉店销售大厂回族自治县鑫诚肉类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检出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
 
  饮料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饮料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唐县三妙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石家庄市矿区北山纯净水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还有,河北邺景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的要求。
 
  2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其中1批次为:邯郸市永年区城区素娥风味骨头城使用的餐具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GB 1493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纸片法、发酵法)不得检出。
 
  另1批次为:永年县县城满和小吃店销售的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在终产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100mg/kg。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