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海南检出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糕点、保健食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1
核心提示:12月3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5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8大类食品共62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10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糕点不合格样品5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保健食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
   12月30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5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8大类食品共62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10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糕点不合格样品5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保健食品不合格样品1批次。
 
  10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10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东方八所心灵副食店销售的鸡蛋,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方市永安农贸市场麦贤河蔬菜摊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定安黄竹豪光水产品摊点销售的桂花鱼,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宁长丰际文蔬菜摊销售的芒果螺,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宁长丰农贸市场唐亚云鱼摊点销售的金鲳鱼,检验项目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宁大茂在昌水产品摊销售的打铁鱼,检验项目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白沙七坊元山杂货摊销售的鸡蛋,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白沙七坊文华百货摊销售的初鸡蛋,检验项目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五指山亚喜海鱼摊销售的鲳鱼,检验项目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金鲳,检验项目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累积在家禽体内。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鸡蛋,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克百威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恩诺沙星在水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水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呋喃唑酮、呋喃它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后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中规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均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病症及致癌、致畸等健康危害。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根据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磺胺类(总量)在食品动物的肌肉中的残留限量为100μg/kg。磺胺类药物在体内作用和代谢时间较长,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当达到一定量时,可能引发泌尿系统肝脏损伤。
 
  糕点不合格5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食品添加剂问题
 
  糕点不合格5批次,其中,3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定安定城燕鲸百货商场分店销售的标称龙海市满佳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盐芝士味蛋糕(生产日期:2020-10-02)和手工抹茶蛋糕(生产日期:2020-09-21),检验项目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陵水新村宜佳佳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漳州市嘉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板栗饼(生产日期:2020-09-16),检验项目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食品在被加工过程中被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质量的高低首先决定于食品原料的来源。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原因导致。
 
  另外,还有2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儋州那大新西园饼店生产销售的酥饼(生产日期:2020-10-15)和三角酥(生产日期:2020-10-14),检验项目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100mg/kg。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所致。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水产品制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1批次保健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万宁万城乌场飞燕日杂店销售的公仔鱼,检验项目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三亚百姓康药品销售有限公司大东海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千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委托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千林柠檬酸钙D片(孕妇乳母型)(生产日期:2018-10-11,规格:0.85g/片),检验项目维生素D3成分含量未达到经有关部门备案的企业标准限值要求。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