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浙江公布今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13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1
核心提示:1月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等29类食品53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525批次、不合格13批次。
   1月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今年第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等29类食品538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525批次、不合格13批次。
 
  超半数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多。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宁波董阿姨水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醉蟹钳、宁海海乡汇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宁海县海品汇食品厂生产的酒酿糟虾、吴兴织里香福休闲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宁波市鄞州富之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蜜干。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洛阳皇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网店)销售的标称嘉善圣艾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半片开心果仁(分装)、瑞安市建伟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瑞安市万佳食品厂生产的公主排面包。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GB 1930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规定,烘炒工艺加工的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霉菌应≤25CFU/g。《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产品除外)中霉菌应≤150CFU/g
 
  另外,还有2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宁波市北仑区新碶君萍食品店销售的标称宁波新老板娘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品泥螺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诸暨市金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萨布兰加庄园麻椒咖啡饮料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其中,2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衢州市衢江区下张农贸市场(22号摊位)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枫桥农贸市场诸暨市枫桥毛天丰蔬菜经营部销售的豇豆检出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灭蝇胺是一种触杀、胃毒和内吸传导作用的昆虫生长调节剂类杀虫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5mg/kg。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沙渎村农贸菜市场杨清荣摊位销售的黑鱼检出甲氧苄氨嘧啶(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作为抗菌增效剂同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达到抗菌增效的作用,所以也被叫作磺胺增效剂。《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甲氧苄啶在鱼类中的限值为≤50μg/kg。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宁海县尚购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杭州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北京松塔(芝麻味馅饼)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延缓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过1。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义乌市昌俊红糖厂生产的红糖麻花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此外,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为:杭州六角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巧克力味冰淇淋蛋糕胚检出蛋白质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衢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