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看看你买过吗?山东这23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9
核心提示:1月2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8期(总第28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对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和速冻食品共14大类食品2048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7大类食品23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1月2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8期(总第281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对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和速冻食品共14大类食品2048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7大类食品23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1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1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济宁市微山县夏镇高伟珠青菜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青岛市李沧区乐华生活超市福临店销售的山芹,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德州市平原县刘家水果经营店销售的来自杜得朋的韭菜,毒死蜱和甲拌磷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德州市德城区帅浚副食超市销售的韭菜,毒死蜱和甲拌磷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菏泽市东明县东明光洋百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济宁市北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济宁利客商贸有限公司京杭店销售的来自王世英的鲜鸡蛋,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枣庄市市中区枣庄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猪肉,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济南市高新开发区舜华天福茶叶店销售的标称为日照东盛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日照绿茶,灭多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营市河口区孤岛吃不够私房菜馆销售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泰安市宁阳县王涛超市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和6-苄基腺嘌呤(6-BA)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淄博市博山区博山山头富燕食品经营部销售的葡萄,苯醚甲环唑和己唑醇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聊城市冠县怀滨蔬菜批发部销售的豇豆,氟虫腈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临清市黑庄市场老虎蔬菜门市部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调节植物株内激素平衡等作用。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芹菜、韭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氟虫腈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氟虫腈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豇豆中氟虫腈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苯醚甲环唑是高效广谱杀菌剂,对蔬菜和瓜果等多种真菌性病害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苯醚甲环唑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葡萄中苯醚甲环唑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葡萄中苯醚甲环唑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己唑醇是一种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活性。防治多种真菌,尤其是子囊菌和担子菌引起的病害,如葡萄黑腐病和白粉病等。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己唑醇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葡萄中己唑醇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葡萄中己唑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灭多威是一种广谱性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具有挥发性强,吸入毒性高等特性,主要用于防治二化螟、飞虱类、斜纹夜蛾等类害虫。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灭多威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灭多威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茶叶中灭多威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茶叶中灭多威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茶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产蛋期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鸡蛋中检出恩诺沙星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也可能是养殖户在产蛋期违规使用相关兽药,致使恩诺沙星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呋喃西林是人工合成的具有5-硝基呋喃基本结构的广谱抗菌药物,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药物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常利用其代谢物来反映药物的残留状况。长期食用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风险。《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河虾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磺胺类(总量)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抑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有效。对于治疗禽类球虫病和鸡白细胞虫病疗效较好。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和耐药性菌株的产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药物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猪肉中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超标。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分别为菏泽市鄄城县中舜百货大楼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鄄城县孙膑香油坊生产的小磨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菏泽市鄄城县多美惠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为鄄城县普奇豆腐门市部生产的大豆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济宁市任城区山东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鑫宇店销售的标称为马鞍山市黄池峰味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峰味园茶干(非发酵豆制品),经青岛顺昌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泰安市泰山区春晓文体用品店销售的标称为武陟县旺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印度飞饼(调味面制品),经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验发现,其中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有面面馆销售的酸甜小萝卜,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因为乙基麦芽酚能使食品中原有香味得到调和、改良和提升,所以经常被作为香味改良剂。同时乙基麦芽酚还具有去除原料的杂味,保持长久清香的功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芝麻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芝麻油这类具有特殊香味的食用油中超范围使用乙基麦芽酚,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豆腐中不得使用苯甲酸。豆腐中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豆干再制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茶干(非发酵豆制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蔗糖精,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长期食用三氯蔗糖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调味面制品中三氯蔗糖的最大使用量为0.6g/kg。调味面制品中三氯蔗糖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度,从而超限量使用甜味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的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1.0g/kg。酸甜小萝卜中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计量不准导致终产品甜蜜素超标。
 
  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龙跃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20*30cm椭圆餐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高密市密水街办康正全羊馆使用的1批次餐碗和1批次玻璃杯,大肠菌群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阳光新闻大酒店有限公司使用的直径28cm餐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德州市夏津县永顺居饭店使用的来自武城县华瑞餐具消毒服务中心生产的餐具,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不彻底、消毒灭菌不彻底,也可能是操作人员或周围环境不清洁,造成餐饮具二次污染。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立案调查,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