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广州警方集中开展打击制售假酒犯罪“骤雨”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12  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号
核心提示: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月10日通报:近期,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州警方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通过信息分析研判和智慧侦查手段,组织大兵团作战,对制售假酒犯罪集中开展代号为“骤雨”的专项打击行动。
  捣毁制售假酒窝点36处

  涉案金额超过1.3亿元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月10日通报:近期,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广州警方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通过信息分析研判和智慧侦查手段,组织大兵团作战,对制售假酒犯罪集中开展代号为“骤雨”的专项打击行动。行动中,共计捣毁制售假酒窝点36个,打掉作案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其中依法刑事拘留56名;查获假冒各类知名品牌的白酒、洋酒、红酒共约1.48万瓶,各类包材、原料、生产机器一批。经初步核查,该团伙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多个省份,累计涉案金额超过1.3亿元。据介绍,广州警方目前正深入开展岁末年初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今年1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46宗,依法刑事拘留109人。

  数据赋力

  警方主动摸查牵出特大地缘性制售假酒团伙

  近年来,为实现对涉食品违法犯罪的深入打击和全面整治,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高度重视对相关行业的信息数据积累,全面强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科技信息化作战水平,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自主发现、深挖涉食品犯罪的素质能力,并初步实现了对食品犯罪的全链条打击、突出风险的全领域整治的工作目标。2020年底,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围绕岁末年初酒类购销市场火爆、安全风险突出的问题,积极联合某互联网企业搭建了涉酒犯罪重点人员模型,利用既往已破案件数据信息、线上线下假酒交易数据进行比对,捕捉涉酒行业风险因子。同时围绕重点区域人群、重点区域寄递物流、包材制售、通联、资金流等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排查出一个盘踞在广州市伍仙桥及周边区域,以刘某为首的家族式、地缘性制售假酒团伙。通过对该团伙进行排查,民警发现其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销假酒的黑色利益链,囊括了包材制作、打码贴标、灌装勾兑、窝点租赁、物流寄递、商行批发、娱乐场所销售等多个环节,同时延伸发现了涉及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区域多达近百名不同角色的犯罪嫌疑人。

  专案经营

  逐一锁定上下游犯罪网络成员

  发现该犯罪网络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必须实现全覆盖、全环节、全要素打击,彻底铲除该制售假酒黑色产业链,并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调集多警种、多部门精干警力全面开展侦查。

  伍仙桥城中村位于天河区和白云区的交界,村中民居林立,道路狭窄,地形复杂,为该地区形成制售假酒产业链提供了天然的地理条件。且该地区出租屋众多,人口流动大,综合管控难度较大。近年来广州市制售假酒违法犯罪的源头多指向该区域,个别制售假酒团伙在伍仙桥地区盘踞多年,对当地的地形和人员十分熟悉。

  为了摸清整个犯罪网络的运转规律和主要人员情况,专案组综合运用智慧侦查和传统侦查手段,一方面派出多路警力对进出该地区的重点嫌疑对象进行布控追踪,同时使用多种传统侦查手段深入到该区域内摸底排查,并利用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开展侦查。另一方面安排精干警力对嫌疑人的大量信息进行实时综合分析研判,逐人明确身份信息及角色作用,摸清黑色产业链每一环节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专案组基本摸清掌握了以刘某、赵某、张某、蒋某、芮某等人为首的15个作案团伙的组织架构,生产窝点、仓库的确切地址,以及销售假酒的渠道、方式,为统一收网做好了充分准备。

  兵团作战

  连续出击一举斩断制售假酒产业链

  1月初,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该地区制售假酒犯罪链条情况,并掌握到其正准备利用春节前夕酒类市场需求旺盛的时机大量出货。经研究,专案组决定开展收网行动。该专案跨多个地市、涉及人员众多且多为同乡,相互之间极易通风报信。为此,专案组积极向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局争取支持,在食药环侦局的协调下,专案组部署侦查力量提前赶往涉案地,会同当地警方进行布控侦查,确保所有嫌疑对象都在掌握中。

  1月7日晚,市公安局设立指挥部,从各警种和区公安分局统一调集大批警力,兵分多路,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清远等地市开展代号为“骤雨”的专项打击行动,一举捣毁制售假酒窝点28个,打掉作案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其中依法刑事拘留42名;查获各类假酒约1.27万瓶,累计涉案金额超过1.2亿元。

  经深挖扩线,1月22日至28日,市公安局开展“骤雨”专项行动第二阶段收网行动,又捣毁制售假酒窝点8个,打掉作案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依法刑事拘留14名,查获各类假酒2000多瓶,以及生产工具、包装材料一大批,涉案金额约1200万元。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警方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铲除了这一长期活跃在珠三角区域的制售假酒黑色产业链,除抓获直接参与制售假酒的犯罪嫌疑人外,还依法刑事拘留涉嫌为制售假酒提供便利的快递员2名、物流司机2名及娱乐场所中采购销售假酒的犯罪嫌疑人3名。

  警方提醒

  市民群众购买酒类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因贪图便宜而因小失大,购买酒类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相关单据、凭证等,发现购买到假酒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切勿因蝇头小利为违法犯罪提供协助、掩护,否则将受到法律惩处。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