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办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培训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核心提示:2021年5月20日,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浙江省疾控中心)协办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培训班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食品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兆平、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健敏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2021年5月20日,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主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浙江省疾控中心)协办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培训班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食品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兆平、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蒋健敏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蒋健敏介绍了浙江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展及风险监测在地方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以及真菌毒素参比实验室对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实施的技术支持。刘兆平肯定了风险监测履职工作及实验室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并对2021年监测工作和检测技术培训提出了展望和要求。他要求强化对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树立前瞻性思维,守底线,拉高线,提升监测质量和监测能力;加强监测技术研究,通过培训,交流思路,提高培训效果。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部分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技术人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食品评估中心化学实验室主任赵云峰、副主任周爽主持本次培训会,食品评估中心风险监测一室研究员杨欣介绍了2020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物毒素监测结果,并对2021年生物毒素监测计划和工作要求作解读。根据2021年监测计划要求,本次培训重点介绍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果泥)中展青霉素、谷物中恩镰孢菌素和白僵菌素、辣椒粉中黄曲霉毒素、在线SPE-LC-MS/MS技术及水产品中雪卡毒素等的测定,2020年脂溶性贝类毒素检测能力验证,小麦粉中交链孢霉毒素标准物质研制及应用,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国内外制修订进展等。培训专家针对有关方法的检测关键步骤、操作要点以及检测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参训学员针对实际操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和疑惑进行咨询和讨论,培训专家针对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和交流。培训内容既有手册方法的系统性介绍,又有真菌毒素检测技术新进展、新方法的研讨。
 
  为进一步开展手册方法的验证和确认,浙江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真菌毒素参比实验室)制备了辣椒粉中黄曲霉毒素的比对测试样品,供承担监测任务的单位进行方法验证。真菌毒素参比实验室将汇总分析方法验证结果,分析比对测试结果的可比性。通过本次针对性的技术培训,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手册方法的相关要求,为监测计划和任务的完成奠定技术基础。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