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松茸及其制品污染物限量标准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0年云南省松茸出口量557.1吨,出口创汇3161.1万美元,是云南重要的出口创汇食用菌,自中国进口松茸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及香港。本文介绍了松茸及其制品污染物限量标准分析。
  松茸是亚洲特有种,主产中国西南(云南、四川、贵州、西藏),在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朝鲜、韩国、日本也有一定分布。从产量看,云南、四川为我国松茸的主要产区,其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目前,云南是全国乃至全球松茸的重要集散地,在云南交易的松茸除产自云南外,还有中国四川、西藏、黑龙江、吉林等省及朝鲜、韩国等国家的松茸。云南松茸主要产地有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维西县、德钦县,大理州剑川县、鹤庆县、永平县、巍山县,丽江市玉龙县、古城区,楚雄州南华县,怒江州兰坪县和昆明市嵩明县等地区。2020年云南省松茸出口量557.1吨,出口创汇3161.1万美元,是云南重要的出口创汇食用菌,自中国进口松茸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及香港。
 
  松茸及其制品污染物限量是争议的焦点,2018年以前松茸及其制品污染物限量均是执行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1],GB 2762-2017涉及食用菌及其制品的污染物有铅、总砷、镉和总汞,限量分别为≤1.0mg/kg、≤0.5mg/kg、≤0.2mg/kg和≤1.0mg/kg。国际法典委员会(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标准CODEX STAN 193-1995[2]规定了食用菌产品中铅、砷、锡的限量标准。欧盟委员会发布的(EU)No488/2014法规[3]规定食用菌中铅和镉的限量标准为双孢蘑菇、平菇和香菇中为0.2mg/kg、其他菌菇类为1.0mg/kg。从表1来看,相对于CAC、欧盟等标准来说,中国对重金属限量标准指标要求更多,也较为严格。

  △表1 国内外食用菌中重金属限量标准比对 (mg/kg)
 
  根据研究显示,松茸及其制品执行GB 2762 -2017不合格率较高。段志敏[4]测定了4个地区的7份松茸样品,砷含量100%超标。黄天骥[5]测定了云南22个市(县)的松茸样品,砷含量50%超标。胡江涛[6]对697个松茸样品进行总砷检测,50%超标;对413个松茸进行无机砷含量分析,含量在0.0001~0.4000mg/kg之间。马伟[7]采用ICP-MS、AFS测定冻干松茸粉中总砷含量分别为71.7、0.556mg/kg, LC-ICP/MS测定冻干松茸粉中无机砷含量为0.0114mg/kg,冻干松茸粉中砷主要以有机态存在。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席专家委员会(JECFA)第72次会议提出食品中砷暴露的风险评估应结合无机砷的毒性、流行病学以及暴露评估研究对砷及砷化合物毒性进行综合评价。GB 2762-2017 中食用菌及其制品砷的限量没有区分有机砷和无机砷。2018年《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13号建议》(国卫建字〔2018〕379号),GB 2762-2017不适宜松茸及其制品,四川省、云南省产的松茸及其制品可执行DBS51/006-2018《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松茸及其制品》[8] 和DBS53/ 022-2016《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松茸及其制品》[9],两项标准明确松茸制品污染物限量按要求折水分至鲜松茸计。GB 2762-2017和DBS51/006-2018、DBS53/022-2016污染物限量指标见表2。建议GB 2762根据野生食用菌污染物含量及价态、毒性进行综合评估,及时修订污染物限量指标。

  △表2 松茸及其制品污染物限量指标汇总表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污染物限量[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7.

  [2]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CODEX STAN 193-1995,General standard for contaminants and toxins in food and feed (Adopted in 1995, Revised in 1997,2006,2008,2009,Amendedin 2010,2012,2013, 2014,2015)[S].

  [3] The 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EU) No 488/2014 amending Regulation (EC) No1881/2006 as regards maximum levels of cadmium in foodstuffs [R].Brussel: The Commission of 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2014.

  [4] 段志敏,李瑛,徐丹先,等。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中总砷含量调查[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7,8(10) : 3780-3783.

  [5] 黄天骥。云南省不同地区松茸4种重金属含量和镉铅形态的分析[M].华中农业大学。2011.

  [6] 胡江涛,俞凌云,薛康,等西南地区松茸中重金属含量调查[J].安徽农业科学。 2019,47( 13) :200-202.

  [7] 马伟,谭亚男,金丽鑫,等。冻干松茸粉中总砷及无机砷的含量测定[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21,12(1) :326-331.

  [8]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DBS51/006-2018.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松茸及其制品[S]. 四川: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

  [9]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DBS53/022-2016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松茸及其制品[S]. 云南: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16.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