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今日导读:五起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公布;西宁通报一颗白菜49.31元核查情况;商家虚假宣传宝宝酱油“低盐”被罚(2022年10月28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28
核心提示:2022年10月28日热点新闻:五起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公布;西宁通报一颗白菜49.31元核查情况;商家虚假宣传宝宝酱油“低盐”被罚;畜牧法修订草案二审;深圳一小学配餐公司被限制从业;海克斯科技博主首次回应食品添加剂争议;韩国限时免除部分食品进口关税;韩国发布中国台湾产浸泡茶进口检查指示;2022年10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10月28日更新)。
  五起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公布
 
  10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一批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有: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宁夏全诚热辣餐饮有限公司未采取措施防止食品浪费案;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纠正温州新零商贸有限公司浪费食品行为;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南鸿霖餐饮有限公司经营及就餐场所未张贴、摆放有反食品浪费标识和提示超量点餐标识案;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上海小贝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布违反公序良俗广告案;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平潮镇银龙农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且拒不改正案。(相关报道: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公布一批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西宁通报一颗白菜49.31元核查情况
 
  近日,西宁通报了多起群众反映的价格违法行为的核查处置情况。其中一起为“一颗白菜价格49.31元”核查情况。有网络平台反映一家超市的一颗白菜售价49.31元,经初查,当日由于工作人员忙中出错,将藕的条码打到白菜上,导致以藕的价格对白菜进行了称重并收费。发现问题后该超市积极向消费者赔礼道歉,退还多收费用40.7元,并取得了消费者谅解。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对该超市价格标签不规范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作价格标签,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商家虚假宣传宝宝酱油“低盐”被罚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被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5万元。该公司在对一款酱油商品进行宣传时,使用“口感:酱香浓郁(发酵成的酯醇类物质)低盐淡口”、“儿童低盐凉拌生抽调味”等内容,而实际上述酱油商品的钠含量为5400毫克/100毫升,根据国家标准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表C.1的规定,上述酱油商品并非低盐食品(≤120 mg /100g或100mL为低盐)。当事人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二项的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相关报道:【案例】商家虚假宣传宝宝酱油“低盐”被罚)
 
  畜牧法修订草案二审
 
  10月27日,畜牧法修订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二审稿鼓励支持畜禽养殖生产,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畜禽疫病防治,做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畜牧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完善有关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制度等。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认为该草案已比较成熟,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深圳一小学配餐公司被限制从业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深圳市食缘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食品违法行为,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暂扣或吊销许可证、限制从业、责令停产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被处罚款100000元。此前,该公司曾为一小学的午餐配餐供应商。
 
  海克斯科技博主首次回应食品添加剂争议

      10月26日晚,凭借“科技与狠活”走红的博主辛吉飞现身某直播间,澄清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误解。辛吉飞表示拍视频的初衷是想让消费者知道钱花哪去了,完全没有否定或妖魔化食品添加剂的意思,只是反对那些用来以次充好的添加剂。
 
  韩国限时免除部分食品进口关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28日出台关税配额制扩大实施举措,限时减免部分食品关税,从而减轻高物价给国民带来的负担。具体来看,韩国政府决定对鲭鱼以及香蕉、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适用零关税政策至年底,将明太鱼的关税配额税率由22%降至10%并适用至明年2月底。
 
  韩国发布中国台湾产浸泡茶进口检查指示
 
  10月27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布了中国台湾产浸泡茶进口检查指示。检查对象:中国台湾YOSHANTEA TEA CO.,LTD公司生产的浸泡茶。检查项目:甲萘威(Carbaryl)。(相关报道:韩国发布中国台湾产浸泡茶进口检查指示)
 
  2022年10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10月28日更新)
 
  10月2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涉及虾粉、荞麦、精米、冷冻西兰花等产品。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相关报道:2022年10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10月28日更新))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