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德阳市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暨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德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自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通过宣传发动、全面排查、依法打击等措施,充分发挥执法办案铁拳利剑作用,对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取得明显成效。
  自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通过宣传发动、全面排查、依法打击等措施,充分发挥执法办案铁拳利剑作用,对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典型案例通报,食品领域如下:
 
  案例四:广汉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广汉某食品经营部发布虚假广告及销售产品未明码标价案
 
  2022年4月,该局执法人员对该食品经营部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销售的食品“美羚无蔗糖羊奶粉”的广告内容为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陕西名牌产品;慧膳男士羊奶粉、男士羊奶粉的好处:健胃整肠,改善营养不良;羊奶养肾,对肾病有食疗保健功能……;中国首家打出”羊“字头乳制品企业;首创奶山羊机械化挤奶站,独创奶源质量安全管理”红星模式“;国内首家进入资本市场的羊乳制品企业”,涉及疾病疗效内容,且货架上该产品未明码标价。经查,当事人无法提供广告内容的相关证明材料,构成虚假宣传,截至案发共销售产品193罐,货值金额2.54万元。
 
  7月19日,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对当事人发布食品广告宣称疗效、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当事人销售的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的行为责令改正,不予行政处罚。
 
  案例五:罗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唐某虚假宣传案
 
  2022年7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唐某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通过播放视频方式,向老年人宣传其销售的食品“康美新药KM-xinyao”生长因子。视频中展示销售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 生长因子类药物转化医学研究 生长因子:一类广泛参与组织再生和代谢调控等重要功能蛋白”等内容及“糖尿病、难愈性肛瘘”用药不同阶段的创面并配文“主动修复 功能再生 为各类难愈性创面提供治疗新策略”等内容。经查,该产品属于普通固体饮料类食品,当事人宣传有疾病预防治疗功效,构成了对商品的功能进行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
 
  当事人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8月9日,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什邡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及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2022年5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通过组织老年人到农业产业园参观采摘,展厅讲解产品的形式推销产品。该公司展厅展示有“昊将菌琥珀木耳”“蕊耳有机白木耳”“集珍蛹虫草含片”3种产品,其信息展示牌和标签标识含有“生态有机:黄背木耳,其营养成分与黑木耳相似,具有清肺益气、止痛活血的功效……” 等内容。经查,上述3种产品均为普通食品,不具有治疗疾病作用。截至案发,共销售60盒,货值金额3.66万元。
 
  8月29日,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对当事人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和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并处罚款4.67万元。
 
  案例八:广汉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食品经营部经营标签标识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案
 
  2022年6月,该局执法人员对该食品经营部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销售的产品“罗灵芝”包装上未标注厂址信息、成分表、配料表、产品标准代号、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经查,当事人自今年2月以来,通过组织老年人,以现场授课方式推销产品“罗灵芝”,属于经营标签标识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行为。当事人共销售上述产品35桶,购进价格为80元/桶,销售价格为198元/桶,货值金额6930.00元。
 
  当事人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9月2日,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41万元的行政处罚。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