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制止餐饮浪费案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21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近期,“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公众号” 组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网、抖音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对全国各地报送的制止餐饮浪费执法典型案例进行评审,在全国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近期,“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公众号” 组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网、抖音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对全国各地报送的制止餐饮浪费执法典型案例进行评审,在全国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5月17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公众号举办的制止餐饮浪费案例征集活动中,经专家组初筛、函审,抚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的某餐饮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强制交易案,从全国33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制止餐饮浪费十大执法典型案例,这也是江西省省唯一入选的执法案例。
 
  2023年3月14日,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某餐饮店有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强制交易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餐饮店进行现场核实,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未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相关标识,其扫码点餐页面也未提示按需点餐,而是直接弹出就餐人数选项,并以“茶食费2元/位”为必选项生成消费菜单,赠送茶水和萝卜干、酸辣粉等普通小吃。部分消费者在不喜欢必选菜品,或不知道有必选菜品的情况下过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同时,点餐页面也未有关于“茶食费”可以清退或如何清退的提示,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选择权。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对其餐饮浪费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对强制交易违法行为处40100元行政处罚。
 
  评审专家组肯定,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的某餐饮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强制交易案,以强制消费造成餐饮浪费为切入点,依法依规从严从速查处,达到了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积极成效,为避免食品浪费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