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无锡市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级初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5  来源: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2023年8月7日至9日,省食安委办公室对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情况开展省级初评。
  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2023年8月7日至9日,省食安委办公室对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情况开展省级初评。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罗雪明,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冯兴汉带领省评组一行,通过领导访谈、资料查阅、明查暗访等方式,对我市创建工作开展全方位验收。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周文栋,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建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共同迎检。
 
  会议指出,无锡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值得肯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创建工作补短板、建机制,擦亮了“江南鱼米乡 食安无锡城”的创建名片。要深刻认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要求。要统筹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其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与“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的要求息息相关,要推动“两个责任”走深走实,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实现新跨越,食品产业发展打牢基础。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无锡市坚持“创新创优”,突出培优育强,创出了无锡经验。
 
  一是以数字食安升级智慧监管
 
  启动了“数字食安”项目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重点场景,是全省首个打通食品全链条数字底座并在此基础上实施丰富场景的项目,形成了3大平台1个评估体系N个场景应用的“3+1+N”总体建设框架。在全省率先整合分散在不同层级,不同监管部门、企业主体的食品安全相关数据,实现全域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监管+产业+共治”共建共享。目前归集沉淀食安相关数据1903.7万条。

  二是以信用监管实现精准治理
 
  建立食品主体“五维”全景画像,一站式归集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许可、处罚、检查、抽检、联合惩戒名单等涉企信用信息,结合公共信用分级、通用型信用等级、食品量化风险等级、食品安全责任等级、试行评分等级五个维度对食品主体进行画像。目前全市108906户食品行业市场主体名下累计归集涉企信用信息118138条,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公示涉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行政处罚1137条。
 
  三是以集中规范促进小作坊提升
 
  培育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63家,省安全示范食品小作坊30家,获评总数全省第一。在全市推进集中加工区建设,现有10个投入运行的集中加工区入驻食品小作坊264家,超全市数量的1/4,总规模全省第一。承办全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作总结交流会,组织制定省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管理规范》。承办举办首届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食品品鉴会、无锡市冬之年货节活动等,期间“名特优”小作坊产品累计销售额超70万元,洽谈金额超千万。
 
  四是以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
 
  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市食安委发布《无锡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5年)》,到2025年建成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特殊食品集群发展先行区、食品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示范区,打造以无锡为中心的“东方食品谷”。按照“138+N”规划体系部署推进,实施“一核两翼多区”的食品产业空间布局,力争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以上。举办全省首个食品行业产销对接交易会,洽谈意向金额4767万元。
 
  五是以真招实策制止餐饮浪费
 
  在全省首开江苏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先例,指导无锡肯德基公司设立食物驿站。新吴区“打菜神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获国务院食安办工作简报肯定。成立无锡市餐饮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无锡市餐饮行业公筷公勺使用和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团体标准。推出“营养节约农家宴推荐菜单指引”,建立农村家宴“反浪费打卡本”。发放“俭以养德”桌牌1.8万份,“光盘行动”宣传画5000张。向外卖平台近3万家商家发送“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内容。

  六是以社会认可推广责任保险
 
  早在2016年,我市印发《无锡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成为全省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食责险的城市。近年来,全市食责险覆盖范围由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和养老机构等3个业态发展到20个业态。全市1094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700亿元。其中,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等保持全覆盖。近三年食责险赔付案件31起,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社会管理和保障救济功能。
 
  七是以分类建设提档基层治理
 
  开展镇(街道)食安办星级分类评价工作,完成三星级食安办评定25家,配套资金补助150万元。创新制定《基层食品安全治理与食安办建设等级评价》市级地方标准,明确基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协助执法等职责。联合市考核办每季度开展75个镇(街道)“食品安全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监测,作为衡量镇(街道)党政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上线“无锡市数字食安平台”数字平台,一年来累计协管各类食品主体28.5万家次。
 
  八是以标准矩阵打造“锡品”品质
 
  成功申报《学校食材配送服务规范》等三项省级标准化试点,牵头起草《江苏省农村(社区)集体聚餐管理和反浪费行为规范》等两项江苏省地方标准,启动《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规范》等三项市级地方标准。组织无锡酱排骨等本地老字号制作技艺、宜兴百合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规范申报市级地方标准,市营养学会牵头制定一老一小营养餐等四项团体标准,已在市内乃至省内得到执行和推广,近百万师生受益。初步形成了“无锡品质食品”标准矩阵体系。
 
  九是以硬件提升优化粮食仓储
 
  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项目6个,总建设仓容44.91万吨。其中作为全市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惠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已基本建成,正组织单项验收。全市大力推动粮食购销储备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2022年,无锡市获评江苏省“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

  十是以最优工艺闭环餐厨处置
 
  按照“最高标准、最好设备、最优工艺”的标准,加快推进惠联餐厨废弃物(易腐垃圾)处理工程项目的扩建,锡东餐厨垃圾处理项目(100吨/日)选址已确认。全市共有4处集中式餐厨(厨余)垃圾处置点,分别为江阴市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PPP项目一期(80吨/日)、宜兴市厨余垃圾处理PPP项目(100吨/日)、惠山区惠联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400吨/日)和锡东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300吨/日),合计处置规模为880吨/日。到2025年,无锡市区厨余垃圾处置能力将达1973吨/日。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