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要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今日导读:2023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检出不合格食品55473批次;湖南怀化一小学食堂疑吃出“鼠头”?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餐饮公司回应酸菜鱼外卖现烟头(2023年11月10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11
核心提示:2023年11月10日热点信息:2023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检出不合格食品55473批次;湖南怀化一小学食堂疑吃出“鼠头”?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餐饮公司回应酸菜鱼外卖现烟头;阿香米线回应logo换色像奈雪的茶;大连市监局通报“B太”曝光鬼秤案件;注意!进口食用新鲜百合检出农药残留;奥地利出口鸡翅中检出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
  2023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检出不合格食品55473批次
 
  11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3年第三季度,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130838批次,依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55473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60%,较2022年同期下降0.33个百分点。从抽样食品品种来看,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5大类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73%、0.99%、0.85%、0.16%、0.08%,均低于总体抽检不合格率。与上年同期相比,餐饮食品、饼干等22大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有所降低,但蔬菜制品、调味品、水果制品等10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有所上升。从检出的不合格项目类别看,一些不合格项目占抽检不合格样品总量为:农药残留超标36.20%,微生物污染18.76%,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3.20%,有机物污染问题10.03%,兽药残留超标8.86%,重金属等污染6.48%,质量指标不达标5.27%。(相关报道: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3年第20号))
 
  湖南怀化一小学食堂疑吃出“鼠头”?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
 
  11月9日,“一小学食堂疑吃出鼠头”的相关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据悉,一网友发布视频称,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一小学食堂饭菜被吃出一块带绒毛和“牙齿”的异物,疑似老鼠头,老师解释称是兔子头。针对此事,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对学校食谱的检查,当日学校是为了给学生们改善伙食,因此有一道菜为香辣兔丁,可能家长把免子头误认为是鼠头。目前学校已经派老师到该学生家中,向家长当面解释此事。另外,监管部门也调了学校进货的台账,以及检疫合格的票据等等资料进行检查,流程没有问题,卫生条件也是合规的。目前已经要求学校加强对食堂后厨的管理。11月9日下午,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已介入核实调查,调查结论将通过相关渠道公布;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教育局已收到相关反映,会按流程处理、回复当事人。随后,湖南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发布通报,11月9日下午,关于“一小学被曝食堂中吃出疑似鼠头异物”网络视频,怀化市鹤城区组织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餐饮公司回应酸菜鱼外卖现烟头
 
  有消费者反映,点了深圳海港城“姚姚酸菜鱼”外卖,吃出“双喜”烟头。该餐饮品牌系全国连锁。11月8日,涉事餐饮公司人员回应,明厨制作,监控未发现烟头来源,正沟通。
 
  阿香米线回应logo换色像奈雪的茶
 
  近日,有网友发现阿香米线的logo 颜色从原来的红色换成绿色,酷似“奈雪的茶”。对此,媒体随机询问了两家位于山东的阿香米线门店,一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最近新开的餐厅,所以说就先换,以后它们那些老餐厅也要都换的”。另一家则表示,“已经换了一两个月左右吧,以前是红色的,后来公司统一换成绿色的。”
 
  大连市监局通报“B太”曝光鬼秤案件
 
  11月8日,打假博主“B太”曝光大连多个市场有商户存在“鬼秤”等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11月9日,在收到反映后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电子秤市场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通报了4起相关案件查办情况①2023年11月5日,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其在沙河口区福之源生鲜超市购买一只7.2斤活鸡,实际重量仅为5.2斤。经初步查明,该商户存在经营中故意使用破坏准确度计量器具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严厉查处。②2023年11月5日,沙河口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其在沙河口区兆轩海鲜店购买活鱼时,发现该商户存在缺斤短两行为。经初步查明,该商户存在经营中故意使用破坏准确度计量器具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严厉查处。该商户所在的大连新智联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已责令其停业整顿。③2023年11月5日,中山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其在中山区寻味来餐饮店购买6只海蟹时,发现该商户存在缺斤短两行为。经初步查明,该商户使用的电子秤具存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针对该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是否存在破坏准确度的问题,已将该秤送至国内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根据检测和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④2023年11月7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宝军水产海鲜店时,发现该店经营者郑某在经营中使用的电子秤存在称量不准确问题。经初步查明,该商户存在经营中故意使用破坏准确度计量器具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并将依法严厉查处。
 
  注意!进口食用新鲜百合检出农药残留
 
  2023年11月7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日本一批次食用新鲜百合检出农药残留。通报显示,日本制造厂或出口商名为MARUFUKU TRADE.,LLC,台湾地区进口商为日喆贸易有限公司。据了解,该批次食用新鲜百合检出残留农药扶吉胺2.39 ppm。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15条有关「农药残留容许量标准」规定。不合格产品共计1,048.00公斤,均被退运或销毁处理。提醒国内进口企业密切关注相应信息,避免进口不合格产品。(相关报道:注意!进口食用新鲜百合检出农药残留)
 
  奥地利出口鸡翅中检出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1月9日,德国通过RASFF通报奥地利出口鸡翅不合格。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相关报道:奥地利出口鸡翅中检出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
 
 
 
[ 热点要闻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热点要闻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