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张近东:民营企业要努力抓住 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3
核心提示:“我认为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去年10月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下,企业家更要不负重托,走出新时代的精气神。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认为,新时代下的企业家精神首先就应该是奋斗的精神,一个没有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张近东代表说。
   2018年全国两会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民企在改革开放新进程中奋力开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本报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他十分兴奋地分享了此次两会的所见所想。
 
  “今年两会,政府在预算报告中进一步强化了对‘脱贫攻坚战’‘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服务升级’等项目的预算支持,这对广大的民营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更大的发展机遇。此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5次提到‘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这是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的一次,这些都让我们民营企业倍感振奋。”张近东代表不无激动地说道,“这一举动对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广大民营企业而言,是信心的巨大提振。”
 
  发扬企业家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
 
  在张近东代表看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民营企业要努力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加速发展,回报国家和社会。
 
  “我认为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去年10月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下,企业家更要不负重托,走出新时代的精气神。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认为,新时代下的企业家精神首先就应该是奋斗的精神,一个没有奋斗精神作支撑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发展的。”张近东代表说。
 
  2017年,苏宁获评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位居零售业第一。正如张近东代表所说,苏宁的企业精神是“执着拼搏、永不言败”,在张近东代表看来,也正因为这一精神,苏宁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并在一次次的竞争中愈战愈勇、愈战愈强。
 
  顺应时代潮流 走科技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走科技发展之路,这是张近东代表给出的判断。他表示,两会上“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数字家庭、数字消费、数据服务等一系列的新发展理念被多次强调,而这些新时代的新理念,都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核心驱动力。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企业的标配,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以数字化为驱动的时代,伴随着数字应用的创新发展和落地普及,未来,所有的生产制造、运营管理都将会数字化,数字将逐渐发展成为新时代下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以及商业模式。任何一家企业都要顺应时代潮流,通过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大数据的发展上,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苏宁已经建立起了从上游到下游、从售前到售后全链条的数据经营管理体系,实现了企业经营全过程的数字化。面对上游,苏宁通过C2B 反向驱动等方式推动品牌制造效益提升;面向下游,则通过精准营销等方式推动经营效率的提升。
 
  “在今年年初,我们提出了数字苏宁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三年布局两万家店的智慧零售开发计划,这里讲的每一个门店都是数字化的门店,他们既是体验场景的载体,同时也是连接线上资源的入口,而这就是我们一直探索的大数据与传统业态的融合模式的集中体现。”张近东代表说。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这次张近东代表还带来了《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 共创共赢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建议,希望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借助全社会的数据共享,让更多企业有能力走上科技发展之路。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
 
  “我认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还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这不仅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企业的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还要着眼子孙后代。”张近东代表向记者表示。
 
  总书记曾多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近东代表深以为然。这次两会期间,他也带来了《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的建议。
 
  “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是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举措,虽然这只是绿色经济发展的小小一部分,但是我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了、参与进来了,我们的星星之火,必然可以形成燎原之势。”张近东代表表示。
 
  民营企业要积极反哺社会 扶真贫 真扶贫
 
  “在新时代民营企业要积极反哺社会,做有担当的社会企业。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最先享受和把握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当下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认为,反哺社会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近东代表表示。
 
  当被问及今年带来的四条建议中最看重哪一个?张近东代表表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对于我国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他建议通过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助力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直以来,苏宁都积极投身精准脱贫工作,在近两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以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依托线下苏宁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物流云及农村电商学院等载体,打造了‘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张近东代表说道。
 
  张近东代表称,目前苏宁已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2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