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张家胜: 坚持更高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 进一步巩固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8  来源: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本次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
   食安新时代,监管新征程。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人民吃得放心”。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说明。从披露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议案看,食品安全治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大变革——目前承担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部分职能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均不再保留,并整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部分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保留,具体工作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承担。
 
  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本次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
 
  安全食品,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未来,在统一市场监管的综合治理下,将更利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利于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利于食品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2月27日,在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安双创”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以下简称“双安双创”)工作做出了指导。《意见》提出了坚持落实党政同责,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坚持协同联动,扩大创建辐射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创建含金量;坚持创新引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共治共享,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坚持求真务实,抵制各种形式主义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双安双创”是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2014年“双安双创”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创建工作由点及面、以点带面,辐射作用日益显现。已从最初的4个试点省份,15个城市,到目前31个省(区、市)的67个城市,“双安双创”覆盖了所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相关城市通过参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探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方法。
 
  2017年6月,国务院食安办授予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张家口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烟台市、威海市,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共15个市(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拥抱新时代,筑梦新食安。本次两会期间,为探寻“双安双创”工作的新成效和新发展,本报记者采访来自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潍坊市市长李宽端,湖北省宜昌市市长张家胜以及正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内蒙古通辽市市长郝茂荣等,看他们如何用新思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面对党和国家树立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使命,宜昌市将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实际工作成效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战略要求,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3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张家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宜昌市成为国务院食安办授予的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三年来,宜昌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得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宜昌将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成功创建为新起点,层层压实责任,杜绝懈怠情绪,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现在已列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清单’,让食品安全领导进一步强化,氛围进一步浓厚,措施进一步加强。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坚持更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线。”张家胜代表说。
 
  他进一步解释,“在继续保持良好工作态势同时,进一步查漏补缺,聚焦长期存在、群众反映突出、容易反弹的问题,做到管理精细、监管到位、常抓不懈。要把深化创建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努力创造并及时总结更多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监管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要严管重罚,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形成强大震慑,让违法犯罪无所遁形。”
 
  张家胜代表介绍,宜昌市将从七个方面下功夫,坚持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出亮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力度不减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实施餐饮提升工程。在餐饮服务示范街、示范景区、示范店,阳光厨房和旅游廊道创建上扩大范围,在学校幼儿园食堂突出问题整治上加大力度,以示范引领促进餐饮业全面提档升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四是坚持智慧监管全面推进日常监管。要继续加大智慧食药监系统使用力度,推进智慧食药监二期建设,确保监管人员使用率达到100%,主体信息录入率达到95%。五是坚持铁腕执法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全力以赴,尽心尽责,按时办结,确保在大案要案查办、重要稽查行动和日常案件协查上形成全市一盘棋。六是坚持规范创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要确保60%的监管所达到规范化创建标准,对达标监管所省局将按照创建方案实行以奖代补。七是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强化履职尽责。
 
  他表示,下一步,宜昌市将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历史使命,坚持把食品安全蓝图绘制到底,做到思想不松、势头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创建再出发、成果再巩固、工作再深化、监管再从严,推动食品安全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向更广、更深、更高层次迈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