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王良兰:破除食品谣言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在营养餐桌科普论坛·食品安全传播论坛上,王良兰表示,多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一直受一些谣言的困扰,特别是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一直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特别是近些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各种谣言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冲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所以当下需要协会、媒体等方面共同努力构建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7月29日,正值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支持,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的“营养餐桌科普论坛‘正本清源——走近营养明星白羽肉鸡’”活动在京举办。
 
  白羽肉鸡是国际公认的健康美食,也是我国主要的消费肉类之一。但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流传着一些关于白羽肉鸡的谣言。事实上,白羽肉鸡除了营养丰富外,相比其他肉类,白羽肉鸡产业是中国畜禽养殖中规模化、溯源化、信息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产业,其具有环保、节能、低碳等特点。
 
  论坛期间,多位专家详细解读白羽肉鸡,让消费者了解真相。
 
  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王良兰:破除食品谣言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在营养餐桌科普论坛·食品安全传播论坛上,王良兰表示,多年以来,我国食品安全一直受一些谣言的困扰,特别是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一直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特别是近些年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各种谣言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冲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所以当下需要协会、媒体等方面共同努力构建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发布的《 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显示,2017年网上流传的食品谣言有1.7万余条。”王良兰指出,这些食品谣言中有一些新的特征,比如:小视频成为食品谣言传播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社交平台传播占到了九成以上。特别是我们近几年关注的塑料紫菜、棉花肉松、塑料大米等这样的一些食品安全的谣言,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许多困难。
 
  在食品谣言泛滥的时代,应该如何构建健康的舆论环境?王良兰认为,建立起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非常重要,应该把提升食品行业公信力的问题摆在首位。作为企业来讲,要真正做到依法、依规生产和经营,扎扎扎实实练好内功,确保食品安全,这是建立公信力的前提和基础。另外,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食品行业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无论是食药部门还是农业部门这么多年都在不停的努力,特别是食品安全可追溯等相关措施的出台,规范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最后,媒体承载着非常重要的责任。因为媒体如何去讲好食品安全领域的故事,去给老百姓传达什么样的信息,这是营造舆论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应该邀请媒体走进企业,做一些现场的拍摄,让老百姓能看到真正的肉鸡生活成长环境,这样可以让老百姓消除很多的误解和疑问,再通过一些短视频等生动且短平快的方式来传播正确的信息。除此之外,主流媒体应该多一些正面的传播,多宣传食品行业中典型的人物、典型的企业,以此来引导建立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
 
  在王良兰看来,破除食品谣言,是全社会的责任。她表示,自媒体上的谣言传播速度,远远大于真相传播速度,谣言传播的平台和途径远远大于真相传播的平台和途径。所以规范自媒体的采写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坚守底线,进行科学传播。
 
  王良兰强调,对于构建良好的舆论环境至关重要的是加强食品安全的科普教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打造精品的内容,比如,白羽肉鸡的话题可以真正把一些容易产生误解的内容梳理整理出来,制作成精品的内容库,形成一个体系,再面向公众进行传播。二是建立权威的平台。目前,关于辟谣的事情,政府部门、媒体都在做,腾讯、新华网等很多平台都在探索,但是都没有形成整体的合力。希望未来能打造一个让全国公众都知道,在食品方面最权威的一个自媒体的联盟;三是创新呈现的手段,要把专业的东西通俗化,通过短视频、讲故事微信文、表演、实验等多种方式呈现科普的内容,让公众一看便懂。目前,如何进一步创新呈现形式方面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四是丰富传播渠道,如果权威平台建立起来了,就要动员更多的社交媒体,或者是一些基层的微信公众号来与之进行互动、共享,共同推动正确的科普知识的传播,形成传播的整体合力。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