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谱写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新篇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8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 11月1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出席高峰论坛并就以下两方面展开交流。
   11月13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四川省眉山市召开。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白露出席高峰论坛并就以下两方面展开交流。
 
  一是关检全面融合,谱写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新篇章。今年三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海关总署积极行动,全力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4月20日全国实现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工作,办事窗口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口岸通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6月1日正式全面取消通关单,8月1日启用新报关单,整合申报系统,将原来需要由企业填报的两份申报单229项信息改为填报一份申报单105项信息,大大方便了企业,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同时,实现了查验环节的一个部门一次查验,大幅减少通关环节,缩短了通关时间,减少了企业通关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中国特有的通关便利。
 
  世界银行最新的评估报告显示,中国跨境贸易的营商环境世界排名比去年提升32位。机构改革后,海关总署负责进出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和监管,成为全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主管部门,新海关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高效、队伍更加壮大。认真落实海关总署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推进关检深度融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征程中,谱写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新篇章。
 
  二是坚决落实“四个最严”,全面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海关总署牢记习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参与各项改革,严守国门安全底线,用心守护产业崛起,全面推进进出口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今年1-10月,进出境食品1105.8亿美元、164.9万批,同比分别增长10.5%和8.1%,进出境食品抽检不合格34.8亿美元、1.3万批,批次不合格率为0.8%。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保持平稳,国内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和区域性进出口食品安全事件。
 
  落实责任抓质量。积极推进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着力强化境外政府总体责任的落实,重点抓好境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评估审查和回顾性审查,督促议定书等国际合作文件的落实,严查境外主管部门对输华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生产加工过程监管和签证监管责任落实,保证源头监管到位。截至上半年,已将176个国家和地区8大类2264种进口食品纳入准入名单,对9.1万家境外出口商、3.6万家境内进口商实施备案,对1.3万个进口食品实施抽样检验,完成检验项次18万个,有效防止国外疫病疫情传入。
 
  防范风险保安全。运用“进口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模型”,认真做好进出口食品风险分析,加强对潜在风险的排查。截至上半年,共对855个进口食品样品、2283个出口食品样品实施风险监测,共完成检验项次1.9万个;定期发布不合格信息,对不合格进境食品进行退运或销毁,严防境外食品安全风险传入我国。
 
  服务大局促发展。积极推进重点国家及产品准入进程,在今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均有食品安全合作文件签署,进出口食品安全领域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主动服务国家外贸发展,推进出口食品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帮助促进和扩大出口;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今年以来,进口食品总体开箱查验率不高于15%、抽检率不高于5%,检验检疫时长压缩近85.5%,有力助推国家外贸发展。
 
  完善体系强监管。海关总署紧紧围绕“出口方主管部门承担输华食品总体责任,生产商、进出口商承担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承担监管责任”进口食品安全责任配置理念,研究制定了覆盖进口前、进口时和进口后“三个环节20多项管理制度”;同时,在“一个模式、十项制度”实践基础上,认真梳理并制定涵盖“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生产加工和出口检验检疫”三个环节的出口食品监督管理制度,努力构建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制度体系。
 
  白露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责任,牢记使命,为促进进出口食品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