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无问西东 扬帆起“杭” | 宋书玉理事长出席2021川酒全国行(杭州站)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9月29日,以“东西协作情 川酒新启杭”为主题的2021年“川酒全国行”在杭州举办。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作了《无问西东 扬帆起“杭”》的主题演讲。
  9月29日,以“东西协作情 川酒新启杭”为主题的2021年“川酒全国行”在杭州举办。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会上作了《无问西东 扬帆起“杭”》的主题演讲。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新时代的来临、品类的竞争,使川酒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赋予了川酒更大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川酒全国行”行的是名酒新品质,行的是名酒新文化,行的是名酒新服务,行的是名酒新酿造。
 
  宋书玉理事长指出,浙川两省,虽东西两端,确各产美酒,一黄一白,各美其美。浙川两省酿酒文化源远流长,交相辉映,大禹陵坐落于绍兴,禹令仪狄始做酒醪,开启了人类酿酒的先河。几千年至今从未间断,传承至今的黄酒就是世界最古老的美酒。至少东汉时期四川已经开始酿造白酒。盛唐时期成都烧酒风靡长安。有雍陶诗云:自到成都烧酒熟。黄酒、白酒都是中华国粹。黄白同出一脉。浙黄、川白名酒众多,盛名远播。
 
  兰亭亦坐落于绍兴。《兰亭序》成就了书圣王羲之。杜甫饮中八仙歌中的八仙之首就是唐代浙江著名诗人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生于绵阳的欧阳修曾写下:画船载酒西湖好。川籍著名诗人苏轼:不如西湖饮美酒,红杏碧桃香覆髻。浙籍著名诗人陆游: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唐宋时期两省酒肆林立,冠名全国。明清时期浙江绍兴酒美名兴盛。建国以来,四川名酒辈出,浓酱双优,六朵金花独占鳌头。川浙两省有说不完的美酒故事。我国是世界上酿酒历史最古老、酒业生产最发达的国家。这一老一大,恰与浙川两省密切相关。浙川两省在我国酒类生产和酒文化发展史上,源远流长、灿若繁星,影响深远。
 
  多年来,川酒始终保持着中国白酒产销第一的位置。新时代的来临,品类的竞争,川酒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赋予了川酒更大的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川酒产量占全国白酒总产量49.6%。到了今年1-7月,川酒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2.4%。同时,四川也是全国白酒销售收入、利润和出口量最大的省份。名酒品牌之多更是不言而喻。中国酒都宜宾、中国酒城泸州,在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独占两席。川南区域已经形成世界名酒核心产区。成都、德阳、遂宁名酒产区也日渐兴盛。
 
  四川白酒产业不仅为四川的酒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育、科研成果推广等方面为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得到了全产业的认同和赞扬。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白酒学院、中科院成都微生物研究所等多个科研平台,同时拥有产业人数最多的酿酒大师、首席品酒师、白酒国家评委、品酒师、酿酒师、高级酿酒技师等人才。
 
  今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被称为“川酒十二条”的《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坚强的领导引领川酒高质量发展的明确路线图。中国酒业协会今年四月也正式发布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表示,白酒产业已经进入名酒引领的新时代。无疑,拥有众多名酒的四川省迎来了最佳发展机遇。
 
  本次“川酒全国行”是川酒名酒品牌的又一次集体亮相,也是川酒发展成果的再一次检阅,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川酒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再出发。
 
  新篇已开,新局已布。只有携手前行,才能让更优的美酒品质回馈更高质量的发展,让绿色生态酿造回馈自然,让更优质的服务回馈消费者,让名酒新文化回馈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名酒新品质
 
  川酒之名成于品质,名酒的品牌全国之冠。
 
  四川名酒的品质在于传统酿造的坚守,中国名酒的成功者,皆是传统工艺的坚守者。
 
  四川名酒的品质提升在于科技创新,不断探索人神共酿的未知领域,不断优化传统工艺,不断提升酿造技艺。
 
  四川名酒之品在于君子之酿和而不同,浓酱名酒众多,各美其美,品类、个性化风味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在中国白酒新的品质与价值表达体系构建中,川酒正围绕着产区表达,酒庄表达,产品等级表达,年份表达构建川酒新的品质与价值表达体系。让品质看得见,品得到,可信任,必然赢得市场优势。
 
  名酒新品质,就是四川名酒的品质再升级。
 
  白酒市场的竞争、扩容以及消费的升级、推进正在进行中。赢在品质必然成为时代主旋律。在缺好酒的时代,我们必须酿好酒。我们可喜的看到五粮液精品的华丽登场,泸州老窖茗酿的创新呈现,郎酒庄园的极致体验,剑南春的坚守,舍得的天子呼,水井坊新井台、新品质,四川中国名酒以全面升级品质昂首进入“十四五”。
 
  二、名酒新文化
 
  川酒作为中国酒文化的重要组成,厚重、灿烂。白居易的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琥珀香。杜浦的“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黄庭坚的“姚子雪麴,杯色争玉”,以及剑南烧春,琴挑文君,泸州酒肆,甘醇酒曲,长发生,水井坊老作坊的传奇,舍得智慧人生,郎酒的极致追求。美酒故事不胜枚举,美酒文化多姿多彩。
 
  名酒新文化首要的是传承。我们的酒文化源自四个方面:有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活态文化、精神文化。四川有众多的酿酒遗址,文物古典、考古发现、酒器酒窖,传统酿造技艺代代相传。我们更有值得炫耀的活态文物,也就是连续使用几百年的活态老窖。这在世界酒文化之中绝无仅有。
 
  文化的力量支撑中国酒产业从远古走到今天,文化会持续支撑中国酒产业走向未来。中国酿酒人唯有传承、保护好我们悠久灿烂的酒文化,唯有弘扬和创新好美好生活向往的美酒新文化,才是不负使命。
 
  名酒新文化重要的是创新。创新酒文化,让理性、健康、快乐的饮酒新文化成为美好生活的新文化,根据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创新消费文化,引领健康的饮酒文化,打造新的消费仪式,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
 
  对酿酒传统文化进行再开发、再创造、再提升,构建统一的中国酒文化表达体系,通过梳理中国酒文化的发展脉络和传承机制,打造既传承传统,又蕴含现代生机的中国酒文化表达体系。让美好生活情趣,生活艺术,生活态度,价值观认同融入美酒文化体系。以美酒文化促进世界人民友谊。在全球一体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彰显酒文化的魅力。
 
  美酒伴随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美酒伴随人们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美酒酿造的进步不断为生物发酵科技贡献智慧,不断为食品风味科学贡献智慧。不断为生命健康贡献智慧。唯有酒文化不断进步,才能使美酒产业走向更远的未来。
 
  三、名酒新服务
 
  我们经常讲酒对于消费者而言是熟悉的陌生人,也就是说我们的美酒科普传播的远远不够,以至于大多数消费者爱酒不懂酒。
 
  川酒全国行,也应该是美酒科普之行、美酒服务之行。名酒之根就是消费者的喜爱。失信消费者,伤害消费者,再有名的名酒也不会长久。对待上帝,就是要虔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消费者。你忽悠消费者有多狠,消费者就会离你有多远。品类热的背后,我们要清晰认识到,名酒品质,品牌引领的核心。
 
  名酒新服务就是引导消费者懂酒而喝酒。会喝,而爱酒,美酒世界丰富多彩,美酒各有其美,各表其美。同样,消费者尊重内心选择,各爱其美。新时代的来临,更是赋予川酒更大的机遇。川酒之名正是建立在消费者喜爱根基之上。诚心服务消费者,以安全、优质的品质,深厚的历史文化,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诚实守信的服务,赢得消费者。
 
  名酒新服务就是要构建名酒新消费。美酒的消费理由、消费文化、消费体验、消费场景、消费仪式、消费喜好都是美酒的消费理由。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时代的变迁、消费理念的更迭,传统消费需求必然受到冲击,新的消费体验必然伴随时代而重新塑造。整个酒业都应该尽全力研究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研究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酒理念,饮酒场景、仪式、器皿、配餐等等。川酒亦当走在前列。
 
  四、名酒新酿造
 
  酒是大自然的产物。中国白酒的酿造与自然生态的关系是全世界所有酒中最为密切的。关于生态其实我们有两个生态,一个是可观的自然生态,一个是看不到的酿酒微生态。
 
  名酒酿造是采天地之灵气,集五谷之精华,汇人、神之智慧而酿。讲得就是中国白酒的绿色生态酿造。尤其在十四五期间,整个产业要着力发挥产业链价值优势,全面实现绿色生态酿造,在国家战略“碳中和”上有所作为。
 
  名酒新酿造就是绿色生态酿造。
 
  大自然太过眷顾川酒,川酒自然生态的优势非常显著,并且很早就注重酿酒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名酒佳泉、好粮酿好酒必然源于好的自然生态。酒曲,老窖必然源于不间断酿造的微生态。不间断酿造的时间有多长,酒菌进化的就有多神奇,微生物的酿酒本领就有多高。这是支撑品质、个性化风味的核心。川酒数百年老窖不间断酿造,不仅酿酒大师人才辈出,代代相传。酒菌、酒神更是栖息繁衍,出神入化。
 
  名酒新酿造就是名酒与产区相互依存,相互成就。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是“十四五”期间的主旋律。进一步深化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化发展,合理布局产业结构,拉动和提升产业链价值,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发展,建立产业新格局,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着眼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产业效益格局的再造,全力打造美酒特色产区。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