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光在中乳协第二十七次年会上的演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发展——中国飞鹤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光在中乳协第二十七次年会上的演讲。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七次年会日前在杭州召开。在大会开幕式暨行业领袖论坛上,来自主管部委领导、科学家、行业资深专家、企业家们就乳业发展形势,科技发展方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以及乳制品行业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及十四五发展目标奉献了精彩的演讲报告。这些精彩报告我们将陆续刊发,与大家共同分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这个盛会,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飞鹤人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飞鹤能够从东北的一个小县城走到今天,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冷友斌董事长也经常强调:“科研是飞鹤发展第一位的支撑。”
 
  正是对科技创新的极为重视,2016-2020年期间,我们的研发投入增长了10多倍,研发人员队伍扩充了3倍,而且基本每年都会新增一个外部高水平研发平台。今年,我们联合北大医学部,成立北大医学 - 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此来不断增强飞鹤的科技创新实力。
 
  半个月前,我们还在齐齐哈尔市举办了飞鹤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的年度会议。会上,我们发布了近期在母乳、原料与技术方面的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还聘任了乳业不同领域的4位院士、8位教授,持续围绕乳业全产业链和中国母乳、中国人体质、中国人一生的健康,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以研发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接下来,我想从三个方面和大家汇报一下,飞鹤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和实践。
 
  第一,母乳研究再获突破,两大技术路线已经确立。
 
  作为一家民族乳企,飞鹤一直支持和倡导母乳喂养,并长期重视、坚持对于中国母乳的基础研究,为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法母乳喂养的宝宝,提供贴近母乳的婴配粉。
 
  一直以来,母乳研究都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也是婴幼儿奶粉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基础。10多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飞鹤在各个领域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在氨基酸、脂肪酸、活性蛋白、母乳低聚糖等方面,发表4篇高影响力的学术文章,围绕人与动物乳蛋白组比较、蛋白组学、低聚糖等方面,在1区顶级学术期刊发表4篇影响因子高于6.4的学术文章,最高达9.3。其中,我们在针对脂肪酸的研究中发现,中国母乳的ARA和DHA比例、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明显不同于外国母乳。
 
  经过对中国母乳10多年的系统研究,我们逐步确立了中国母乳谱系研究和CHMP中国母乳计划两种技术路线,将研究放在了更长的时间轴和更大的样本量上,突破了单课题研究样本量小、横断面数据方面的局限性。
 
  更重要的是,通过不间断的母乳样本采集,飞鹤建立了中国母乳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采用组学分析开展一系列母乳研究。以往的母乳研究往往只是把母乳看为营养素的混合物,来关注各种成分的含量,飞鹤采用多组学分析进行母乳研究是将母乳看作一个复杂的生物学系统,研究母乳及其代谢过程,以及对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多组学研究方法是目前生物学领域国际前沿的研究方法,我们现在所做的研究,是为将来给婴幼儿提供精准营养奠定理论基础。
 
  此前,飞鹤已经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应用在了星飞帆配方创新升级中,通过新一代专利OPO,以及合理比例的多种活性蛋白,进一步贴近母乳脂肪结构和氨基酸组成。未来,借助飞鹤强大的产学研平台,这些成果也将实现从研发到生产的高效转化,变成更适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造福万千家庭。
 
  第二、科技赋能全产业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奶源是奶粉质量的源头。2007年,飞鹤率先打造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首个专属产业集群,从源头建立起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了奶源的安全。
 
  立足全产业链建设,我们成立了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中心,并结合国家“优质乳工程”项目,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在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的技术指导下,我们筛选出玉米、燕麦等多个适宜不同县区种植的饲草品种,推动飞鹤自有牧场的生乳干物质含量从12.6%提升到了13.0%,并建立了高产乳铁蛋白牛群筛选模型,为高产乳铁蛋白牛群的筛选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今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的号召,正式启动了“产业链 + 创新链”双链融合战略,分别从牧草新品种选育技术、安全循环生态养殖技术、数字化管理系统、牛奶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母乳化配方、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等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不断研发,实现持续创新升级,以使飞鹤奶粉在体质、膳食结构、母乳成分、临床验证等方面都更适合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
 
  此外,在发展过程中,飞鹤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生态建设。2019年,我们联合专属产业集群合作伙伴,打造了 “规模化生物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我们与合作伙伴经过 3 年的技术攻关和模式探索,突破风干秸秆发酵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以牛粪污和玉米秸杆为原料,通过高浓度发酵,来制取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完善了全产业链的生态闭环。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每年可解决约 10 万亩农田玉米秸杆的离田回收,万头奶牛场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可产生物天然气700万方,有机肥5万吨,为我国寒区玉米秸杆和畜禽粪污资源的循环利用,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第三、拥抱数字化,以科技创新升级用户服务
 
  “十四五”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这也意味着掌握数字核心科技,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将是未来竞争的重要制高点。
 
  飞鹤应该是制造业中较早一批进行数字化升级的乳企。2010年之前,我们就意识到,信息化、数字化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动力,开始在工厂端布局信息化系统;2012年,我们正式对消费者提供溯源查询服务,开全行业先河;2016年,飞鹤开始系统性地规划并推动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基于过去的数字化积累,2018年,我们开始推进全面数字化升级,并确立“3+2+2”的发展战略,通过中台连接起供应链、生产端、消费端流动循环,从更深层次驱动管理效率的提升和产品质量控制的精细化。据我们的跟踪调查,以甘南为代表的工厂,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系统化管理后,不合标产品率趋零。
 
  在终端场景,运营人员借助数字系统提供的定制化内容,能够有更多方法触达更多用户,并为他们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在线上,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了更懂中国妈妈的定制化育儿平台——星妈会,从孕期开始,围绕“生养教”全阶段,开展月龄定制、喂养攻略、专家课堂、1对1问答、积分福利等服务。
 
  正是基于我们在基础研究、产业建设和用户服务方面的不断创新,飞鹤在市场上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今年上半年,飞鹤实现营业收入115.4亿元,同比增长32.6%,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的态势。
 
  各位嘉宾,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未来,飞鹤会继续坚持科技引领的主基调,持续深化母乳研究,围绕乳业全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我们相信,未来飞鹤将与众多优秀的民族品牌一起,让国产奶粉走向世界,让民族品牌领跑世界。谢谢大家!
 
  2021年9月11日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