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一带一路”海关食品安全合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海关总署
核心提示:9月15日,“一带一路”海关食品安全合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理念共认同、国际规则共完善、全程监管共落实、问题风险共处置,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共治新平台。
  9月15日,“一带一路”海关食品安全合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贸易发展”为主题,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理念共认同、国际规则共完善、全程监管共落实、问题风险共处置,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共治新平台。来自2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主管部门代表、国际组织代表、驻华专员、地方政府代表、海关总署以及直属海关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海关食品安全合作倡议并签署了合作机制章程。
 
  海关总署副署长吕伟红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海关近年来一直积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食品安全领域监管合作。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多个国家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共同研讨食品安全监管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合作方向,将为“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合作进程增添新的内容和活力,成为打造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共治新格局的重要里程碑。中国海关将与各国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加强共商共建,凝聚合作共识,携手构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治理新型合作关系,共同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当前,食品贸易已成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的新热点,而食品安全问题是各国人民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迫切需要各国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共谋发展。本次研讨会上,14名中外与会代表围绕“深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合作,促进贸易健康发展”“强化源头管控,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加强经验分享和沟通,推动构建食品安全国际规则标准体系”三个主题开展研讨,分享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贸易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针对深化海关检验检疫国际合作、探索各方协同治理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对中国海关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食品安全国际合作共治新格局表示高度认可,为今后各国深化食品安全领域合作坚定了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海关积极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共同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食品安全领域合作的方式和平台不断拓展丰富,10年来,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关系,签署了农产品食品准入类国际合作文件近400份;食品安全制度体系、标准规则不断完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累计注册已达8万余家。食品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食品贸易额达到7863.1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135.3%。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12.62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食品贸易达到553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4%,较2013年同期增长162%。
 
  下一步,中国海关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携起手来,开启食品安全治理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新进程,不断打造食品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