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举杯酒博|加速数智化布局 酒企全产业链“上链”势在必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1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于10月12日-14日在上海举办,做为本届酒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破壁进行时—酒类数智化创新发展”座谈会于10月11日在上海召开,旨在迎接数智化机遇,呼吁各方合力提速数智化布局。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于10月12日-14日在上海举办,做为本届酒博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破壁进行时—酒类数智化创新发展”座谈会于10月11日在上海召开,旨在迎接数智化机遇,呼吁各方合力提速数智化布局。
 
  从新零售到即时零售,数智化时代对渠道商的影响不言而喻,酒企全产业链“上链”已是大势所趋。数字经济及互联网新零售模式在智能化时代的兴起,颠覆了传统的酒类营销模式和客户的消费习惯,对传统白酒行业而言,既存在机遇,亦有挑战。
 
  传统酒企和酒商如何盘活存量产能、提升优质产能?如何通过“数智化”提升自身发展的竞争力,特别是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转型赋能?
 
  酒企、酒商纷纷“上链”
 
  2023年,酒业处于长周期发展中的变革之年、转型之年和分化之年。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表示,我国酒产业正面临“由量到质”的消费转变,要用更为体系化、更具管理智慧的技术工具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要开拓全新增量,并通过用新技术、新理念、新场景的运用,来夯实现有基本盘,从技术链前段,打通价值链高端,最后走进市场链终端。
 
  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外部经济环境,还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都在发生变化,一方面,酒类产能不断扩大,销量却连续下降;另一方面,消费价格不断下滑,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运用新的技术。全面加大生产端、销售端的数智化运用,并不断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工具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加强消费者的体验和互动。”刘振国副秘书长表示。
 
  酒企数智化改革仍在路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规上白酒企业共936家,产能671.2万千升,同比下降5.58%。从产能上看,近十年来,白酒产能从巅峰的1380万千升到如今不到巅峰的一半。
 
  在产能连年下降的行业背景下,白酒销售收入和利润正在增加。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2年白酒产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利润增长71%。在新消费理念下,酒企正探索自身业务与数智化的有机结合,加速数智化营销服务转型和新零售业态发展,完成从采购到供应链、制造链、营销链、消费者链等完整产业链条的数智化改革,提升优质产能、淘汰低效产能,以实现白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梳理2023年半年报数据得知,头部上市酒企中,以电商新零售为代表的直营渠道收入比重不断提升,已成为业绩的新增长极。
 
  当下,“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新兴流通平台迅速崛起,借助新技术、新模式打通了诸多传统阻点,构建起产销新生态。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智化营销在白酒行业的新零售领域扮演着关键角色。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白酒新零售商家能够更好地理解市场趋势、消费者需求和行为,从而制定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发展酒业数智化供应链对酒行业势在必行。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