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和“五大行动”亟需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02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核心提示:3月2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在出席2024中国国际水产科技大会时强调,加快渔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途径,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和发展水产“五个产业”亟需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
  3月2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在出席2024中国国际水产科技大会时强调,加快渔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途径,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和发展水产“五个产业”亟需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
 
  崔利锋指出,2023年我国水产品总产量预计超过7100万吨,其中养殖水产品产量可达5800万吨,占水产品总产量的82%。在可预见的未来,水产养殖的产量及其在渔业总产量中的占比将会继续增长,渔业生产的增量将主要来自水产养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对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发展乡村产业、增加农渔民收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例如,目前仍占主流的传统养殖方式不适应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对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的要求不断提高、水产养殖病害多发和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亟需科学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水产养殖饲料成本提高和原料紧缺亟需解决新的蛋白来源问题、水产养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距离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等等。这种状况表明,我国在由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发展的进程中,水产养殖业已进入一个从量变向质变转换的关键时期,不解决这些问题,水产养殖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健康、安全的目标就很难达到,渔业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渔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广大渔业工作者,特别是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不二选择。
 
  崔利锋介绍说,近几年来,全国水产总站牵头组织实施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即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示范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五个推进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我国水产养殖业传统养殖方式落后、养殖水域环境污染、养殖病害多发、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同时能够保护野生幼鱼资源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同时还重点推动水产“五个产业”发展,即设施化水产养殖业、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大水面生态增养殖业、盐碱地养殖及渔农综合开发、休闲渔业等二三产业,这“五个产业”对拓展水产养殖发展空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都具有重要作用。
 
  “五大行动”的实施和“五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比如,如何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高产、优质、抗病、非肉食性、适应设施化集约化养殖的新品种?如何开发养殖尾水高效处理、循环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如何开发高效、绿色防病抗病新疫苗、新药物、调水保健等投入品?如何开发低成本、低粮食、低鱼粉鱼油、替代幼杂鱼的优质配合饲料?如何开发实用的自动化、智能化水产养殖和加工机械装备?等等。这些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些科技创新所形成的生产力都是新质生产力,能够为水产养殖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针对产业需求开展更多研究、增加更多投入、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并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崔利锋还表示,中国水产学会在推动渔业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努力工作,近几年重点打造“范蠡学术大会”等学术会议、“范蠡科学技术奖”、水产科技期刊、水产科普活动、学会专家智库等“五大品牌”,其中“范蠡学术大会”是我国水产领域一年一度的综合性高水平学术大会,致力推动水产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全国水产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愿与业内同仁一道,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合力推动水产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绩,持续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渔业现代化和渔业强国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