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京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9
核心提示:2018年,是中国食品产业步入健康转型的关键节点。为凝聚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共识,为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出更多科学路径,促进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4月19-20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是中国食品产业步入健康转型的关键节点。为凝聚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共识,为中国乃至全球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出更多科学路径,促进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4月19-20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大会将焦点从“食品安全”延伸到“安全与健康并行”,围绕食品真实性与溯源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企业工厂卫生设计与标准技术、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风险交流、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标准化、网络餐饮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等6个重点方向开展专题研讨。
 
  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齐聚北京,分享其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趋势解析。与此同时,陈君石、庞国芳、孙宝国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国内知名专家代表及百余名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代表参会,与国际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与沟通。此次大会聚集全球智库,为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关注主题
 
  从食品安全延伸至安全与健康并行
 
  中国的食品安全从2008年到2018年,经历了凤凰涅盘式的十年磨砺与成长。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全球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关注将更为密切,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需要产业界各方积极总结经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我国食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发展质量日益提升。他表示,当前,食品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食品消费升级,为全球食品行业繁荣发展开启了新蓝海,对食品行业安全健康提出了新要求。我国陆续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国民营养计划、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等国家政策,为中国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引领和方向,为全球食品安全与健康提供了 “中国方案”。不远的未来,中国必将开创食品安全健康的崭新局面,必将为全球食品行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十周年,反思十年前事件发生后,当时带给我们最大的震撼是,一个高速发展、体量庞大的中国乳品工业,其安全基础竟如此脆弱。它提醒中国食品人,企业无论大小,如果抽掉了道德与安全的基因,亦可轰然倒塌。“三聚氰胺事件”曾使中国的“食品制造”整体蒙羞,更使中国食品工业猛醒,并由此加快了夯实科学基础,提升中国食品安全水平的脚步。其间,中国食品工业在食品安全产业链的完善再造与发展方式由高速向中速转轨的双重压力下,走过了理念愈发清晰,目标更加坚定的风雨十年。
 
  中国食品安全由被动应对走向风险预防
 
  孟素荷教授在梳理从2008至2018年10年间中国对食品安全的治理过程时表示,我国对食品安全的治理,既借鉴和浓缩了西方发达国家曾经历过的“由乱到治”的百年历史,又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她指出,“在中国食品科技界的共同参与下,国家风险评估、风险交流体系形成有效的科学积累,舆情环境逐渐向好。它使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管理从十年前的危机应对,走向现在的风险预防和消费者教育,从而更加主动、从容。”
 
  孟素荷教授认为,尽管10年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食品工业正经历深刻转型,但中国食品工业体系却愈发健康稳健。在全球体量最大的食品消费市场上,2017年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7.6%,较2014年的94.7%提高了2.9个百分点。这是中国食品人在经历“三聚氰胺”10年时间后,向人民交上的一份还算合格的答卷,更是中国食品工业由大到强的重要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在“中国食品安全的十年——提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中也表示,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大力提升。但是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中国食品安全还面临着严峻挑战。环境污染、小农经济的农产品原料供应、食品产业基础薄弱等,使得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未来食源性疾病将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来源,新消费需求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与环境污染不容小觑,食品安全网络谣言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还有差距,中国食品安全标准还有待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在针对“加强对抗菌药耐药性的遏止刻不容缓”的报告中指出,抗菌药耐药性(AMR)问题是当前全球公共卫生最复杂的威胁。为此,AMR问题在国际上得到高度重视,联合国“三驾马车”(世卫组织、粮农组织和动卫组织)均颁布了全球行动计划。同时,中国也发布了国家行动计划,并已在减少(人、动物)抗菌药的使用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中国还缺少不少基础信息,这些都需要进行广泛和深入地研究,才能制定合乎国情的控制措施。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表示,中国与10年前相比,人民健康与安全意识的提升,使食品安全的触点更多、更复杂。但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回归科学的真实。因此,科技在未来食品安全与健康评价中,将被更多聚焦!已成功举办九年的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仍有必要,集结起科技和国际两支无可替代的力量,共同承担未来十年的新挑战,新使命。
 
  大会期间,在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研究员的共同主持下,举行了以“企业家的责任——食品安全与健康并行”为主题的企业家高峰对话。来自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荷兰皇家菲仕兰、雀巢研发(中国)有限公司、金光集团中国食品、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饿了么等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并与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及提出未来工作目标。
 
  为促进食品科技与产业的对接,推进中国传统餐饮食品的工业化进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首次跨界合作,与中国烹饪协会凭借各自行业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华传统美食标准化与中国食品工业的对接,并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大会期间,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为以科学的力量推动我国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和健康转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等知名企业将在食品科技与产业,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教育、科普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搭建科技与产业的对接平台,会间也进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大会期间,主办方向本年度科学精神奖的获奖者陈宗懋院士,及科学传播奖的获奖单位中国经济网颁发了证书和奖杯,以表彰他们在快速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传播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