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刘雄教授-膳食辛辣成分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机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4
核心提示:膳食辛辣成分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机理
   刘雄 教授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功能食品与营养中心 主任
 
  刘雄,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重庆营养学会理事。日本爱媛大学营养学博士,西南大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 1)现代食品加工技术;2)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3)食品营养与化学。长期从事农产品加工技术开发、保健食品的功能评价和产品开发。在抗性淀粉、膳食纤维、花椒麻素、辣椒素等功能成分对糖脂代谢影响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 项、教育部项目1 项、国家星火计划1 项、重庆市科委项目4 项;主研国家“863”项目2 项、国家星火计划2 项、三峡移民科技项目5 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0篇,其中SCI 20 篇。主编、副主编教材6 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 项、重庆市优秀青年人才营养科学奖和重庆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报告题目
 
  膳食辛辣成分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机理
 
  摘 要
 
  辛辣食品中花椒麻素和辣椒素、辣椒碱是其主要特征风味化学成分和生理功能性成分,多为生物碱类化合物。许多研究表明辛辣的辣椒碱和花椒麻素具有镇痛、抗癌、减肥、降糖、降脂和抗炎症的作用。本报告结合团队在此领域多年研究结果,综述了辛辣成分在调节机体糖脂代谢方面的作用效果,以及其作用辣椒素受体TRPV1通道、膳食糖脂的消化吸收以及肝脏、胰腺、脂肪组织、神经系统中与糖脂代谢相关酶、基因调控糖脂代谢的可能机理,以期为辛辣食物成分的深度开发利用和科学消费提供参考。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