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唐庆娟教授-甘油三酯型DHA调节“脑-肠轴”、改善体脂蓄积的作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6
核心提示:甘油三酯型DHA调节“脑-肠轴”、改善体脂蓄积的作用研究
   唐庆娟 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副处长
 
  学习及工作经历:
 
  2004年,在青岛大学医学院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自2015年起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1—201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胃肠道疾病与营养研究中心工作。自2016年起,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主要研究方向:
 
  海洋食品分子营养及质量控制。
 
  科研成果及荣誉: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 项,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以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32 篇,影响因子最高为13.757。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奖”1 项,参与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各1 项。
 
  报告题目
 
  甘油三酯型DHA调节“脑-肠轴”、改善体脂蓄积的作用研究
 
  摘 要
 
  目的:甘油三酯型二十二碳六烯酸(triglyceride-type docosahexaenoic acid,TG-DHA)是DHA的天然存在形式,具有抗炎、抗氧化等多种活性。本课题组采用酶法合成了高纯度的TG-DHA,证实其具有改善高脂饮食小鼠体脂蓄积的营养功效。本研究旨在探究TG-DHA改善高脂饮食诱导体脂蓄积的作用机制。
 
  方法:采用45%高脂饲料喂养C57BL/6J小鼠60 d,同时灌胃1 000 mg/kg体质量的TG-DHA。检测体质量、摄食量变化、体脂率、血清瘦素水平和下丘脑食欲调节因子表达量。采用RNA-seq技术,分析食欲控制中心—下丘脑转录组,并采用16S rRNA高通量测序分析肠道微生态。
 
  结果:1)TG-DHA改善体脂蓄积作用与控制食欲密切相关。TG-DHA 通过改善瘦素分泌和促进下丘脑瘦素受体表达来抑制食欲。瘦素基因敲除(ob/ob)小鼠实验证实了上述作用。2)TG-DHA可促进肠内缩胆囊素(cholecystokinin,CCK)、酪酪肽(peptide YY,PYY)及其下丘脑受体表达,从而抑制食欲。3)RNA-seq结果表明,TG-DHA可改善下丘脑炎症,提高其对脑-肠肽和瘦素的敏感性。4)TG-DHA可促进短链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SCFAs)产生,提高PYY分泌。TG-DHA可促进Akkermansia muciniphila等与减肥相关有益菌的增殖,肠道菌群互作网络与食欲、体脂蓄积之间均存在显着相关性。
 
  结论:TG-DHA能通过瘦素和“脑-肠-微生物轴”的介导,有效控制高脂饮食小鼠的食欲,改善体脂蓄积。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