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李祖光教授-低共熔溶剂和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应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2
核心提示:低共熔溶剂和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应用研究
   李祖光   教授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1989年9月至1993年7月,在中南工业大学(即现中南大学)攻读学士学位;1993年9月至1996年1月,在中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6年3月至1999年5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攻读博士学位。1999年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期间2005年应台湾中兴大学化学系李茂荣教授(曾为台湾质谱学会理事长、中兴大学理学院院长、化学系系主任以及中兴大学贵重仪器中心主任等)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兴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Chemical Ecology)留学1 年。
 
  主要研究方向:
 
  分析化学(样品前处理、仪器分析、色谱、质谱)、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分析、绿色化学等。
 
  研究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500339)、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Y407308和LY16B050008)、浙江省科技厅钱江人才资助项目(2010R10044)和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优秀项目)、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攀登项目(PD2013016)、农业部农药残留检测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等30余项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已在《EnvironmentalScience and Technology》、《Food Chemistry》、《Analytica Chimica Act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Talanta》、《UltrasonicsSonochemistry》、《European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ournal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Mass Spectrometry》和《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园艺学报》、《食品科学》、《质谱学报》、《色谱》、《分析测试学报》、《农药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30余篇。
 
  研究生培养等教学情况:
 
  主讲《分析化学中的分离技术》、《分离与富集概论》、《有机定量分析》和《化学与社会》(浙江工业大学首批通识核心课程)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获浙江工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获2018年度浙江工业大学本科生优秀导师。指导应用化学(分析化学模块)和健行学院等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毕业的本科生多人获得保送推免研究生资格,2015年指导的2名本科生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指导的1名本科生被浙江大学化学系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指导的3名本科生被浙江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指导的1名本科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指导毕业的2 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毕业生,1 人获2009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和2009年度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第六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和“最佳学术精英之星”,获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的资助;1 人获2013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2016年所指导的博士毕业生1 人获浙江省新苗项目资助,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化学会创新奖”、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1 人获2017届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目前指导在读的研究生中多人获国家奖学金以及浙江省新苗项目资助。
 
  奖励和荣誉:
 
  2013—2017年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浙江工业大学通识课程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科研基金和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浙江省科技厅及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等。浙江大学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2007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2011年入选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14年入选浙江省绿色农药协同创新中心成员。获浙江省大型仪器共享服务优秀机组三等奖,获“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排名第3)。《浙江农业学报》(核心期刊)编委,《FoodChemistry》、《AnalyticaChimica Acta》、《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Talanta》、《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和《化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农药学学报》、《质谱学报》、《色谱》、《分析测试学报》、《食品科学》等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题目
 
  低共熔溶剂和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应用研究
 
  摘 要
 
  样品前处理是分析测试中至关重要的步骤,它直接或间接地决定了分析检测速度以及结果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分析方法的优劣,尤其是对于复杂样品,样品前处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由于传统的样品前处理方法中使用了具有一定环境危害性的有机溶剂,操作过程繁琐,需要较长的时间,且不能对复杂基质中的目标分析物进行有效地萃取,因此,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是制约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发展的关键之一。近年来,新型萃取技术例如分散液液微萃取(Dispersive liquid liquid microextraction,DLLME)以及新型绿色溶剂(如低共熔溶剂(Deep eutectic solvents,DES))成为样品前处理方法研究中的热点,这也符合现代绿色分析化学发展的趋势。本课题组针对食品等复杂样品分析存在的样品前处理关键问题,开展了各种样品前处理方法(包括固相微萃取、分散液液微萃取、磁性固相萃取、微波萃取、超声萃取和微波超声协同萃取等)研究,并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用于食品等复杂样品中目标分析物的分析测试,建立基于微波辅助破乳的分散液液微萃取技术结合气相色谱-质谱对环境水样中的三唑类农药残留等进行分析的方法;开展低共熔溶剂的应用研究,建立了微波辅助低共熔溶剂萃取-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烟草样品中的挥发性化合物,建立了基于低共熔溶剂结合微波辅助水蒸气蒸馏提取植物精油的方法等。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