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GB2760中蜜饯相关33种添加剂限量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2
核心提示:在 GB 1488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中规定
   1
 
  新闻背景
 
  4月24日央视报道:包括来伊份、华味亨在内的蜜饯在生产环节存在众多安全和监管问题。由于销往广州市场的蜜饯中所添加防腐剂焦亚硫酸钠最多,其中的二氧化硫残留可能严重超标,广州消费者更应注意蜜饯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2
 
  结合卫生规范分析
 
  ①采访发现,很多工厂没有厂名和卫生许可证,蜜饯原料之一的桃肉晾晒在毫无卫生措施的地面上,而腌渍桃肉的地点选在路边露天的水泥池, ②一大水泥池中泡着大量的桃肉,旁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③水泥池中腌制的桃肉有很多已经变质甚至生蛆,工人称变质桃肉一般不会被扔掉,一些垃圾也夹杂在其中。 ④使用装过含农药添加剂的包装袋,旁边编织袋里装着起漂白和防腐作用的焦亚硫酸钠。当地工厂对于焦亚硫酸钠的添加完全是随意的,且根据所销往的地域路途远近而不同,最远的广东就相应添加更多的此类防腐剂。
 
  ①干燥晾晒厂房不合格
 
  在 ※GB 895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生产卫生规范 中规定
 
  5.3.1 原料干燥晾晒场(房)
 
  5.3.1.1 原料干燥晾晒场(房)应远离污染源(化工厂、农药厂、垃圾处理场等)。
 
  5.3.1.2 原料干燥晾晒场(房)地面应用水泥或石板等坚硬材料铺砌或使用无毒、无味、防霉、不易脱落、易于清洁的涂料,地面应平坦、无积水;晾晒场地而应平整、无积水,并具有一定坡度以利于排水。
 
  5.3.2 半成品干燥晾晒场(房)
 
  经日晒后直接食用的产品,其半成品应在围挡严密的干燥晾晒场(房)晾晒,配备防尘、防异物、防虫、防鼠设施。半成品应放置在晒盘或其他客器上,避免直接接触地面。
 
  ②腌制容器不合格
 
  在 ※GB 895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生产卫生规范 中规定
 
  5.2 腌制容器
 
  5.2.1 腌制池四周应无污染源。如腌制池设在室外,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雨水、异物或动物的侵入。腌制池容量大小应根据生产能力而定、池内壁应采用无毒无害材料,且防水、耐腐蚀、易清洗。为防止清洗时污水及异物侵入,腌制池池面上方应高于地面30 cm以上。池与池之间用坚固池壁予以隔离。
 
  5.2.2 腌制槽、缸、桶等非同定容器应放置于室内,如放置于室外必须加兼并保持密闭。
 
  ※实施日期:2017-12-23
 
  ③食品原料不合格
 
  在 GB 1488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 中规定
 
  6.4虫害控制
 
  应符合GB 14881-2013中6.4的规定。
 
  6.5废弃物处理
 
  应符合GB14881-2013中6.5的规定。
 
  ④食品添加剂不合格
 
  在 ※GB 895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生产卫生规范 中规定
 
  7.3 食品添加剂
 
  7.3.1 应符合GB 14881-2013中7.3的规定和GB 2760的相关规定。
 
  7.3.2 应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的规定及具体产品的生产工艺,制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操作规程。添加过程中应实行双人管理,一人称量,一人复核,共同投料。并做好记录。
 
  7.3.3 应建立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台帐,登记食品添加剂的领用数量、使用数量、结存数量等信息。
 
  ※ 实施日期:2017-12-23
 
  3
 
  结合生产标准分析
 
  常见的蜜饯有桃肉、葡萄、话梅、杏脯、黑加仑等,食品添加剂的国家安全标准规定蜜饯中可使用焦亚硫酸钠,但对于二氧化硫残余量有严格限制。
 
  下面整理出蜜饯凉果类、蜜饯类、凉果类、果脯类、话化类在 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中所规定的食品添加剂限量标准。
 
  着色剂


 
  甜味剂


 
  其他类


 
  GB 2760 食品分类号
  污染物限量
 
  污染物限量应符合GB 2762 中的规定
 
  ※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国家标准 食品污染物限量
  ※实施日期:2017-09-17
 
  真菌毒素限量
 
  真菌毒素限量应符合GB 2761 中的规定
 
  ※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展青霉素限量
  ※实施日期:2017-09-17
 
  致病菌微生物限量
  ※GB 1488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
 
  3.4.1 致病菌限量应符合 GB 29921 中即食果蔬制品类的规定。
 
  3.4.2 微生物限量还应符合表2的规定。
 
  ※实施日期:2017-06-23
 
  目前我国蜜饯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较低,更多采用传统工艺,经晾晒、烘干等程序,无法工业化生产,蜜饯的质量安全一直是行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障碍,这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
 
  文章引用标准
 
  GB 1488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
 
  GB 1488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
 
  GB 895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生产卫生规范
 
  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国家标准 食品污染物限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