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快速检测技术 » 正文

瘦肉精的快速检测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08
核心提示:盐酸克伦特罗,又名克喘素、氨必妥,是瘦肉精的一种,当被大剂量用于动物饲料中用于动物饲养时,可以加速动物的成长,抑制脂肪沉积,促进蛋白质积累,进而提高瘦肉率。
   盐酸克伦特罗,又名克喘素、氨必妥,是瘦肉精的一种,当被大剂量用于动物饲料中用于动物饲养时,可以加速动物的成长,抑制脂肪沉积,促进蛋白质积累,进而提高瘦肉率。
 
  盐酸克伦特罗是β-受体激动剂的一种,曾用于治疗人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但因其副作用较大而被禁用。
 
  因饲养过程是一个时间较长、用量较大。当大剂量的盐酸克伦特罗用于动物饲料中,通过食物链传递,到达动物体内,其在体内代谢较慢,在动物体内较易残留,若人食用克伦特罗残留的动物源性食品,对人体健康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
 
  盐酸克伦特罗检测方法
 
  盐酸克伦特罗的检测方法主要有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法、酶联免疫吸附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已发布的食品中盐酸克伦特罗的标准检测方法汇总如下,供大家选择使用:
 
  检验标准参考
 
  GB/T   21313-2007 动物源性食品中β-受体激动剂残留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
 
  GB/T   22286-2008 动物源性食品中多种β-受体激动剂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GB/T   22944-2008 蜂蜜中克伦特罗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GB/T   5009.192-2003 动物性食品中克伦特罗残留量的测定
 
  DB21/T   1833-2010 牛羊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残留的测定
 
  DB21/T   2049-2012 动物尿液中9种β-受体激动剂检测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DB22/T   1611-2012 牛骨制品中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残留量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
 
  DB44/T   1006-2012 动物组织中11种β-受体激动剂残留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NY/QY   421-2003 动物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残留的检测-气相色谱/质谱(GC/MS)方法
 
  SN/T   1924-2011 进出口动物源食品中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
 
  SN/T   4817-2017 进出口食用动物中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
 
  SN/T   4818-2017 进出口食用动物中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盐酸克伦特罗的测定 酶联免疫吸附法
 
  农业部1025号公告-11-2008   猪尿中β-受体激动剂多残留检测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农业部1025号公告-16-2008   动物尿液中盐酸克伦特罗残留检测 气相色谱-质谱法
 
  农业部1025号公告-18-2008   动物源性食品中β-受体激动剂残留检测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农业部1031号公告-3-2008   猪肝和猪尿中β-受体激动剂残留检测 气相色谱-质谱法
 
  盐酸克伦特罗快检注意事项
 
  除上述列出的检测方法外,还发布了盐酸克伦特罗的快速检测方法,适用于快速筛查,下面就将其快速检测方法在操作及判定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汇总如下:
 
  1.适用范围:本法适用于猪的肌肉组织中盐酸克伦特罗的快速检测。
 
  2.检测原理:克伦特罗快速检测是基于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
 
  3.测试步骤:
 
  取4g剪碎或捣碎的样本于离心管中,盖紧盖儿。将装有样品的离心管放入90℃水浴锅中水浴加热10分钟,使组织样本析出液体。
 
  取出测试卡平放于桌面,用滴管吸取样本析出液体,逐滴加入3滴样液于检测卡孔中,如到30秒时在长方形观测窗中无液体移行,可补加1滴样液。
 
  4.注意事项
 
  4.1 所用检测卡要按照产品要求的保存条件进行保存,临用前开启。
 
  4.2 检测卡为一次性产品,重复使用无效。
 
  4.3本方法为快速筛查方法,出现可疑结果或阳性结果时,请按照标准方法进一步确认。
 
  4.4内装样本的离心管,在放入水浴中后切忌不可使水浴中的水进入离心管中,以防稀释样本析出液。
 
  4.5 水浴的温度控制在90℃以保证样品析出液的量满足检测卡检测需要。
 
  4.6 样本析出液若较清,可直接用滴管吸取,并加入检测卡样品孔;若不清,应离心后取上清液至检测卡样品孔。
 
  4.7 检测卡应平放于桌面上,以保证样本析出液中待测成分有充足的条件进行分离测试。
 
  4.8 结果的判断应在检测卡规定的时间内,时间过短或过长检测结果均属无效。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