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安全小贴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1
核心提示:气瓶是指在正常环境温度(-40~60℃)下使用的、公称工作压力大于或等于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等于1.0MPa·L 的盛装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等于或低于60℃的液体的移动式压力容器。
   气瓶是指在正常环境温度(-40~60℃)下使用的、公称工作压力大于或等于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等于1.0MPa·L 的盛装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等于或低于60℃的液体的移动式压力容器。
 
  压缩气体属于危险品,普通实验室应限制存放数量,禁止存放氢气、乙炔、氯气等危险气体。充装氢气、氧气、乙炔、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及有毒有害气体的气瓶须专人管理,并向安全保卫部门报备。
 
  高压气瓶的颜色及标志
 
  1
 
  可能产生的伤害
 
  气瓶是盛装高纯度压缩气体的承压设备,在实验时一旦发生事故,会给人员、设备、环境和建筑物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主要表现在:
 
  (1)冲击波和碎片对人员造成的损伤。
 
  (2)气瓶、气阀因受热、倾倒、碰撞、破裂、漏气或操作不当,会造成高压气体泄漏,发生人员受伤、中毒、窒息甚至死亡等伤亡事故。
 
  (3)人员有可能在紧张、忙乱或无意之中碰倒气瓶,引发危险。
 
  2
 
  常见的不安全因素
 
  (1)无有效的固定措施。
 
  (2)未使用的气瓶没有安装气瓶帽。
 
  (3)将绳子、电线、插线板缠绕在瓶体或减压阀上。
 
  (4)受到阳光直晒,窗户未采取拉帘、贴膜、更换毛玻璃等防晒措施。
 
  (5)长期存放过期或来源不明的废旧钢瓶。
 
  3
 
  使用要求和预防措施
 
  (一)采购、验收、搬运
 
  1、验收时要检查气瓶是否配有瓶帽和防震圈,气瓶、瓶阀是否损伤、变形、漏气和被油脂污染,查看气瓶漆色、字样是否与订货一致,以及充装后的合格证和定期检验钢印。(钢质无缝气瓶的检验周期是,一般气体3 年,惰性气体5 年。)
 
  2、在搬运、运输和装卸过程中要轻装轻卸,使用适当的手推车,不得在地面上滚动。
 
  3、严禁使用超期未检气瓶。
 
  4、不要订购多余的气瓶。
 
  (二)存放
 
  1、禁止敲击、碰撞,避免剧烈振动。
 
  2、远离明火和热源,避免阳光暴晒。
 
  3、应当直立放置,并采取有效的固定措施。
 
  4、及时处理过期、闲置,以及标识和来源不明的废旧气瓶。
 
  (三)使用操作
 
  1、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应熟悉气体的理化性质,了解气瓶、气体的安全知识,遵守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2、使用前,检查气瓶的减压阀、压力表、管线是否齐全、紧固、不漏气,为避免不相容气体发生交换,各类气瓶的减压器不得相互替代、混用。
 
  3、开启和关闭瓶阀时,操作者应站在出气口的侧面,用手或专用扳手缓慢操作,不得使用凿子、钳子、管钳等工具。快速释放压缩气体是十分危险的,产生的摩擦热或静电火花会引燃可燃气体。
 
  4、氧气是强氧化性气体,使用氧气瓶时,操作者的双手、手套、工作服和瓶阀、减压器等都不得沾染油脂,不得穿戴有油污的手套和工作服,防止引起燃烧,避免吸入高浓度氧气。
 
  5、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应保持一定的正压,留有不少于1.0%的剩余气体,或剩余压力不小于0.05MPa。
 
  6、严禁使用热源对气瓶加热。
 
  7、放置在密闭、狭小房间内的气瓶,操作时应规范小心,室内应安装气体浓度报警器,保持良好通风,避免人员窒息或中毒。
 
  8、工作结束后,及时关闭瓶阀,确认操作区域安全后方准离开。
 
  (四)常见故障的处理
 
  1、对有问题的气瓶,可用粉笔在瓶上注明,送交气瓶充装单位处理。
 
  2、瓶阀漏气的原因主要有阀芯与阀芯座之间存在粒状杂质、密封部位磨损或安装不当,发现后应立即关闭阀门,仔细检查,严禁自行拆卸、修理损坏的瓶阀。
 
  3、瓶阀结霜是由于压缩气体在放气时快速膨胀,吸收了大量的热,阀口急剧降温使得水汽凝聚成霜,此时应暂时停止用气,严禁火烤或蒸汽吹除。
 
  (五)中毒处理
 
  如人员出现头晕、流泪、眼花、恶心、咽喉干燥等气体中毒现象,应立即撤离污染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处,安静休息并保持温暖,严重时,采用人工呼吸法救治,或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